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新浪文教>内容




倪可的爱情与政治种族无关

http://edu.sina.com.cn 2000/05/17  新浪文教

  作者:新浪网友 小佛0738

  我是持着怀疑的态度试着去看《上海宝贝》的,因为媒体传言卫慧前卫得让人难以接受,书名取得又俗不可耐。而当 看到她书中的第一句话时,我就被吸引住了。她坦白地说出了大多数人内心羞涩的梦想、纯真的梦想、不为生活所囿的梦想, 这使CoCo极有可能一下子成为这一干人相见恨晚、愿意与之彻夜长谈的知心朋友;而这个好朋友身上,发生着那么多虚虚 实实的故事,又缤纷着那么多闪光的激情,除了张爱玲般苍凉的底色,她给人的感觉更奔放、更精彩,是将眼泪如醇酒吞的十 三妹。

  可悲的是,大多数男人对之唾弃起来,他们完全忘了CoCo只是卫慧的1/2或者1/3或者8/3,他们的长矛 直指卫慧。原因有:一、CoCo和一个日耳曼人疯狂纵欲;二、CoCo的天天吸毒;三、CoCo在“轰炸大使馆”事件 后继续着自己的生活;四、CoCo太懂得享受,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

  不是为了维护女权,仅仅是为了对《上海宝贝》的一点精神内涵的思考,我想说两句:我认为文中的天天纯属虚构, 而CoCo想要倾诉的实质上是对于马克的爱与欲。虽然书中常提到“我和天天是这么相爱”,但我们看不到他们爱的内核, CoCo的爱情,那种完美的爱情飞在天上,它必须借助于一个个体附于其上,而这个个体是无力的、无为的、驾驭不了一个 她这样的女人的爱情的,所以他必须在卫慧笔下苍白、纤弱、吸毒、死亡,因为卫慧知道,完美的爱情在她生存的时代几乎不 可能落入凡间,她想告知人们这有多遗憾!那么悲伤的卫慧、追求完美的卫慧就掩耳盗铃地把CoCo与马克之间的事写成了 充满罪孽感的两性互悦关系,以为这样就能把也许不太完美的爱情藏起来,宁可让世人痛骂自己(他们当然认为CoCo就是 卫慧),为什么那么贱?那么崇洋媚外?!

  卫慧也许正在暗夜里啃着苹果看着网上的人们义愤填膺的样子轻轻一笑:我的不被解读的爱情密码啊!是的,是马克 让CoCo发疯,让CoCo沦陷,让CoCo迷惘,他的优美、他的品味、他的性感、他的若即若离,都令她神魂颠倒,而 他却不能全心对之,致使她的一腔幽怨,沉入了无底的深渊。一个有力量爱她的男人,给她的,只能是这般吝啬的爱、无望的 爱。面对这种伤痛,CoCo只有回到梦想中的爱情之神--天天身边去疗养,去调适。来来去去,纷纷扰扰,CoCo被这 痛苦的、残缺的爱折磨着,卫慧干脆彻底否定了一直追寻的完美之爱,让它仙逝了!而告别了天天的CoCo,告别了理想中 的爱情的卫慧,只有再问自己:我是谁?卫慧又是谁?

  也许男人们读了会笑,一句“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便不再会给卫慧上纲上线,也就等于承认了男女有别,明白了 男人的尊严与女人的真爱是一样不可亵渎的,当然,这与政治、种族、宗教和爱国真的无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卫慧和《上海宝贝》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传统文学>你评我弹>新浪文教>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