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卸下面具之后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1  大公报

  面具是供演戏用的,不演戏了,自然面具也再用不着,无所顾忌地露真容吧。

  江苏省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祁崇岳,以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违法乱纪行为,於一九九九年六月被捕。此人文革前在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随即入中央党校深造。

  七十年代调回老家盐城工作。大概是因为有政治理论修养的根底,从一九八四年起出任市委常委兼宣传部长,一干十年。

  随后升任市委副书记,一九九七年转入市人大。他长期主管意识形态工作,俨然是盐城的“理论权威”,成天做报告、上电视,都是满口理想、情操、精神文明建设。话是讲得蛮正确的,很好的,合乎人心,在社会上留下了好印象。

  然而,人们万万想不到的是,那东西只是祁崇岳的面具,当不得真的。每天从政治舞台下来,他擦去油粉,变成了另一个人。个体老板尤江泉有幸结识了祁部长,不到一年,先后接到了盐城师专体育馆工程等七项业务,发了一笔财。祁除了按事先约定拿了多笔回扣之外,还心有不甘,多次伸手。

  一日,尤老板上市委大楼看望祁崇岳。我们这位宣传部长见他脖子上带着一根沉甸甸的金项链,好生妒羡。连忙说:“小尤啊,现在盐城的治安很乱,你这个项链又太扎眼,不安全哪。我看还是放在我这儿比较保险。我替你保管吧。”尤只好乖乖摘下项链献上。这是春天的事。夏天小尤回福建探亲,临行问祁部长有什麽事,祁笑咪咪地说:“福建的金器便宜,你就给我带块金砖来吧。”

  於是,尤回来又送给他一块价值五千元的金砖。祁的表弟通过他向尤江泉借了三万元用於养殖对虾,过了半年就把钱给祁让他代还。他扫数扣下。尤几次明里暗里向他索讨,都无结果。最后祁部长还动气了,说:“小尤呀,你也太不懂事了,这个钱你还想要吗?”尤再也不敢开口。如此等等。(参见今年七月二十四日上海《报刊文摘》第四版)

  哪个是真?哪个是假?谁都看得出来:洋洋洒洒讲大道理的祁部长是假,是做戏给别人看;直言不讳向有求於己者索钱要物的祁崇岳是真,是自我真实的写照,区别就在於面具。戴上面具是假;脱下面具是真。

  虽然面具是假象,但是它却十分重要。没有这个假,也就无以出真。祁崇岳攻政治理论,掌意识形态工具,塑造自己“理论家”、“精神文明倡导者”的美好形象,并不是真的相信马列,服膺真理,致力於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而是要用以钻入领导核心层,赢得干部群众的好感,使权力与威望俱来。

  面具把自己置於一个重要的地位,可以批项目,下条子提干、谋职位、解决户口等等。这样一来,找上门来的人就络绎不绝了,权钱交易就一而再、再而三,就没完没了啦。不发话尚有所获,发话就所得更丰了。祁崇岳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取下面具之后的痛快和欢乐。他总算领略到了自己真实的人生。这位擅长教育大众的宣传主管曾经私下透露心迹,在谈到向个体和私营老板伸手时说:“我们当了一辈子官,反倒两手空空,对他们就是要狠些。”他坦陈了自己一生的追求目标:研习理论,热心宣传,为的是做官,做大官,而做官又不能一清如水,要发财,发大财。

  要面具—掌权力—谋私利,就是这样一种由假到真之道。

  附带说一句。祁崇岳大概翻过马克思的《资本论》吧,该多少知道一点超经济剥削的残酷性,知道一点高利贷的可恨可恶,然而他在暗地里却大放其债。经清查,他主要以帮忙从银行转借为口实,有时乾脆亲自出面借贷,共借出钱款人民币一百六十万元之多,年利率竟高达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他的债户有个体户、私营业主、企业,也有普通百姓。完全是个葛朗台嘛。

  这是真。什麽“理论家”、“精神文明倡导者”,统统是假的。还是那句话:戴上面具,尽管非常逼真,仍然是假;卸下面具,恢复本来面目,才是真的。

  然而面具是很唬弄人的。如果他本人不卸下来的话,我们是很不容易识别的。(于廷)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