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1  北京晚报

  长生不老是古今中外许多人的梦想:秦始皇为此派出了徐福和五百童男童女东渡扶桑;古埃及人把自己的法老做成木乃伊,期望他们有一天会复活;更有的狂人像尼采一样叫嚣:“我像太阳一样永恒!”

  然而长生不老也并不是所有人的梦想:楚霸王泪别虞姬,自刎乌江;海明威用猎枪把自己和自己的绝望一起毁灭;更有无数的先烈情愿在烈火中永生。

  当我们看到“可以活1200岁”时,心情大概也会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长生不老这样梦寐以求的事居然让我们轮到了,少女不必担心红颜衰老;少男不必担心青春不再;就连普通人经过一千年的积累也会成为学术大师。1200年足够人们从容地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完,而不会发出像哥白尼墓志铭的感叹:我没有时间了,只好奉献生命。

  忧的是到那时人们的生活恐怕只有数量而没有质量了。人的寿命愈来愈长,地球的人口愈来愈多,地球养活得了这么多人吗?解决的法子有两个:一是开拓外太空,寻找生存空间;另一个比较简单,就是战争。与开拓外太空具有不确定性相比,战争更加有效实用。人们有条件活得更长,却导致自己死得更快,生与死真是一对奇怪而辩证的矛盾。

  我们到底该怎么办?这是大家都会思考的问题。不必欢欣鼓舞,也不必杞人忧天。车到山前必有路。如今我们惟一能做的就只有思考,虽然“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可是如果人类不思考,上帝就要发怒了。

  莎翁说:“我怀着希望活着”……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