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沈阳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扮酷时代

http://edu.sina.com.cn 2000/09/04  沈阳晚报

  时尚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用来形容的词恐怕只剩下“酷”了。“酷”这个字,在《现代汉语规范字典》里有三解:作为文言文形容词,酒味浓厚;作为形容词,残暴,如酷刑、残酷、酷吏;作为副词,表示程度深,相当于“极”、“甚”,如酷热、酷爱、酷似。眼下,“酷”字又有了新解:孤傲、冷峻、忧郁乃至煽情。

  没有谁号召,也无法确知谁是领导,然而造“酷”扮“酷”玩“酷”的确浸入了每个现代人的心田。作为最具有表现的女人,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演绎“酷”感的先锋。头发凌乱,双眼迷茫,朱唇微启,神情绝望,外加露脐装、肚兜、墨镜、大耳环、爱斯基摩的夹克以及女人男性化的装扮等等等等。如此一目了然的“酷”,如此本末倒置的“酷”,让人实在弄不懂她们如此热衷于造“酷”扮“酷”玩“酷”到底是想干什么?女人总该有女人的本分:妩媚、娇羞、温柔、善良。当然,适度的坚忍刚强与雷厉风行也是必要的,但它们无论如何都只应站在自己应站的位置上,偶尔为女人的人生增一点俏皮添一些理性更好。如果成天是鄙视一切凡夫俗子的一张冷脸,缺乏性别色彩的言谈举止,从不临风洒泪对月伤怀的硬邦邦的心肠,既没有千娇百媚,也没有儿女情长,那么既使“酷毙”了,又能怎么样?是想叫人夸你与众不同卓尔不群呢?还是想叫人骂你不男不女不伦不类呢?

  在公交车上曾见着一个售票女孩,她的“扮”法让人开眼:眉毛拔光、金黄平头、朱唇鲜红,着装之省,与她隔着一个季节,倘若不是身体的曲线提示她的性别,你真不知那平头小子为啥养一身细皮嫩肉,好在全车乘客都很“进步”,没有谁以为该女孩把公车当成了澡堂。扮酷延伸着社会的宽容度,同时酷的流行,似乎反映了现代人对大家习惯的一套做人方式腻了,觉得它温乎乎,湿腻腻,没有激情,没有个性,没有力量,没有兴致,而酷则是带有摆脱这种状态的一种叛逆与冲击。但是,正如时尚一旦变成流行就丧失了其先锋作用一样,对“酷”的盲目追求,也必然导致个性的丧失,以致于沦为新的千篇一律。其实,说起来,真正的酷应该是内心的,也是相当累人的。真正的酷是沧桑岁月沉积的结果,常常是充满了血泪的,甚至是不胜负荷的。所以真正的酷应该是一种对流行的拒绝,其有点“另类”却不张扬的外表,表达的是对人、对某种信仰以及主流文化的冷漠与不屑一顾,特别是对传统价值蔑视的心态和神态。比如虚幻的功名,比如陈腐的人情世故,比如流行的时尚等等。真正的酷是无法成为时尚的。当然,我们不会拒绝时尚。现代生活多彩多姿,我们可以拥有若干种方式。对“酷”也是如此。只是千万别把造“酷”扮“酷”玩“酷”当成责任或使命什么的,否则一上瘾认真地发扬光大起来,做女人还有什么味道可言?还有什么快乐可谈?干脆大家一起换性做男人算了,也省得酷来酷去地麻烦。(王唯唯)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