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天津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山曲曲得吼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2  天津日报

  民歌是文雅的说法,山西的老百姓,主要是晋西北一带,都叫山曲儿或是山曲曲。电影《黄土地》的字幕上说是“酸曲儿”,那是听错了。陕北和晋西北地土相连,民风相近,那边叫信天游的,这边就叫山曲儿。

  山西作家中,有几位唱山曲的高手,一位是张石山,一位是燕治国。张石山的老家是盂县,靠着左权县,左权就是出山曲的地方。燕治国老家是河曲,那个曲是河拐弯的意思,也不妨理解为“河曲儿”。除了张、燕二位,能吼几嗓子的人就多了,比如在下,虽说五音不全,一点都不妨碍曲儿不离口。

  或许是爱唱的人多,或许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就这个德性,山西的作家们聚会,不管是三四个人的小酌,还是多少人围上一桌,只要环境允许,酒酣耳热之际,总会有人跳起来大喝一声:“吼两嗓子吧!”

  唱的最多的,是一首叫《小亲疙蛋》的左权民歌。今年夏天我和《山西文学》编辑部小鲁一起去北京办事,顺便去《北京文学》看看,赵金九先生请客,北京的朋友们只会说个小故事什么的,小鲁听了不过瘾,说我来给你们唱首歌吧。小鲁也是河曲人,天生的一副好嗓子。先唱了一首小曲儿,词儿是这样的:

  对面的那个圪梁梁上那是一个谁,那就是那要命的二小妹妹!

  妹在那个圪梁梁上哟哥在沟,亲不上那个嘴嘴哟你就招招手!

  北京的朋友听了大为赞赏,连声说这才是真的文学作品。小鲁受此鼓励,要给大家唱《小亲疙蛋》。他先把词儿说了一遍,又把和的办法说了,说罢眼睛一闭。主人以为他忘了词儿,连声说不要紧,想起来再唱。正当赵金九想说个别的故事时,那边厢小鲁哇的一声唱开了,我忙说:“记住最后一句要和呀。”

  亲疙蛋下河洗衣裳,双圪膝跪在石头上———小亲疙蛋!

  小手红来小手白,搓一搓衣裳把小辫甩———小亲疙蛋!

  想亲亲来想爱爱,把你那好脸扭过来———小亲疙蛋!

  你说扭过就扭过,好脸要配那好小伙———小亲疙蛋!

  和的效果不是很好,就这已让赵金九等人大开眼界了。这首歌所以每唱都出彩,除了曲子纯情欢快外,要叫我说,是词儿太美了。那不是歌,简直是一幅画,一出戏。这样的山曲儿,别说佐酒了,闲来无事吼上两嗓子,也特别提神。唱着这样的山曲曲,心情不爽快的,那就是自己有毛病了。(韩石山)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