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大公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文学史惩罚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4  大公报

  最近,俄罗斯无论在互联网还是报章上,都可以读到有关萧洛霍夫的讨论,有些重要的历史资料第一次公开。这些讨论和资料证明,萧氏在二十年代末和三十年代初的集体化运动中,是有清醒头脑的,他对斯大林的这一极左路线的错误大声疾呼,甚至抗议,再次表现了他可贵的“直言性格”。这种抗击极左路线的勇气,在他创作《静静的顿河》时,曾出色地表现过。

  很可惜,萧氏这一次抗议仅限於默默地写“告御状”,而在实际上仍服从权势的压力,写出为斯大林集体化运动唱赞歌的长篇小说《新垦地》,而且中断了全国读者翘首盼望的《静静的顿河》的写作,以极快的速度完成这部“急就章”,显示作者巅峰状态的文学才华。其中的人物刻画和景色描写,完全可以跟《静静的顿河》媲美。

  尽管学者今天从萧氏的《新垦地》中找出许多证据,以证明萧氏对斯大林集体化运动的抵制和不满,但整个作品的基调却是妥协,并从妥协中产生了某种真诚。这从作家对作品的事件和主人公的态度中可看出。法国大作家加缪说过,“有些艺术作品倾向於人们去遵守或皈依某种外部统治,而另一些艺术作品则倾向於要人们服从自己身上最糟糕的东西,服从恐怖或仇恨。这样的作品在我看来,是毫无价值的。”萧氏不能不受到文学史的惩罚。(冬泉)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