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博库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亲密接触痞子蔡

http://edu.sina.com.cn 2000/10/17 12:24   博库网

  有人开玩笑说,港台作家中,成功地“反攻”大陆的,有三位:金庸、三毛、痞子蔡

  金庸、三毛不用说了,其Fans都跟球迷似的,痞子蔡则是仅两年时间快速走红并人气急升的主儿。网上网下,只要提起《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不知道的人似乎已经很少了。

  痞子蔡这回来大陆做他第二本书《雨衣》的签名售书,全国媒体都跟炸了窝似的。但凡年轻一点的人们无不摩拳擦掌,想一睹尊容。不少记者更是打烂了知识出版社的电话想预约采访,因为痞子蔡是知识邀请来大陆的。

  10月10日,痞子蔡在北京的新浪网站与网友聊天,网友之多,态度之热情,问题之繁密,着实令人感到痞子蔡已成为一位网络名流,围绕他已形成了一种“场”。因为他的签名售书活动第二天要在西单书城举办,所以主持人又说,大家明天不买痞子蔡的书就别去西单,因为那里会交通堵塞的。这句玩笑话或也可看出痞子蔡的号召力。

  “痞子蔡”和“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几乎都成了流行语。

  痞子蔡学理工出身,却把一个简单的、俗套的爱情故事把握得比较煽情,感动了一大批网友,也算难得。可能有不少人不以为然,不过,如果你自认为感情丰富(或是冷酷),或者热爱测试自己的泪腺的坚强程度,倒不妨看看这篇小说。

  这篇小说本身再好,毕竟也就是一个非文学人士的创作,为什么说痞子蔡引起了一种时髦?

  因为这篇小说创造了一个扑朔迷离的大学城爱情童话,它甚至构建了约会的典范。许多校园里的学子们纷纷按着小说里的模式进行约会:男生一身蓝,女生一身咖啡,到麦当劳点一大杯可乐两份小薯条。

  许多人相信这个小说里写的故事是真事,相信那些可爱的Plan真的是轻舞飞扬所写,曾经真的有那样一个身着一袭咖啡色裙装的女孩在成大的路上,麦当劳餐厅,南台戏院出没过。

  其次,这篇小说已成为网络文学的经典,并带动汉语网络文学的热潮,从这一点说,痞子蔡和他的这篇《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功不可没。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虽然不是最早的网络文学创作,但由于它比较早、比较生动而且比较有层次感地触及了网恋题材,所以成为网络文学的代表作。

  台湾红色出版社曾以“华文世界首度有了真正的网络发烧小说”为行头纵横书业。从这篇小说以后,不少人模仿或是自行创作许多网络文字,被贯以“网络文学”之名,成为一种与传统写作极具区别的文学样式。

  大陆一些网站还开展过不少网络原创征文评选的活动。虽然网络文学中也不乏充满灵气的文字,但无论写爱情故事还是人生随感,从影响力上,远远超不出痞子蔡和《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再次,痞子蔡的火爆为后来者指明了e时代成功的路径——BBS上可使竖子成名。《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就是在台湾成功大学的BBS网站上连载开始,引起热潮的。甚至不少人给痞子蔡支招,要求他“不要给女主角死啦”、“不要让她服药变丑啦”等等,当然,痞子蔡还是按自己的想法坚持写完了小说。

  一年后该小说热度依然不减,就好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好事的热心人知道了,都参与到对它的关注中来,在各路BBS上论辩不休。许多的BBS网站上,都有不少取“痞子蔡”或“轻舞飞扬”的ID,不用说,这些都是《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发烧友。

  BBS目前仍是各网站点击率最高的所在,也是网上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各路e时代的写手们纷纷在此闻香下马,各抡其拳,像现在风头很劲的网上骂客们,无一不是在论坛上功成名就的。而且BBS对诡辩才能的要求是至关重要的。

  热眼旁观痞子蔡在北京被网民围追堵截时反应速度之快,应答之有分寸,就颇令人佩服。看得出,这都是他在BBS上操练出来的。因为在BBS上经常会有一对几的应答,含蓄、诙谐、又颇为滑头,这就是过硬的网络名嘴功夫。

  再者,《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为网络恋情树立了美好的形象。本来很多人不相信网络上的邂逅会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发生,因为它存在太多的虚幻和不确定。但是痞子蔡在《第》里对网恋的描写真实而且浪漫,使人情不自禁地确信和痴迷。

  小说中的痞子蔡是那样睿智和幽默,轻舞飞扬又是那般的纯情、聪慧和浪漫,而且她也很美丽,刷新了网上无美眉,全是大恐龙的谣传。

  许多人写文章是为了圆个自己的梦,为了出名,为了挣点零花钱。痞子蔡似乎没想要什么,结果赚得个盘满钵满,连他自己也没想到。

  《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从文学价值、思想内涵、从我们所可凭借界定的依据来看时,它好像什么都不怎么样。但它赢得了注意力,赢得了读者的追捧,创造了经典效应,带动了网络文学的突进,抚平了网恋在人们理解中的歧义,所以他的能量还是比较壮观,谁也不能不服气。

  现在又有人在操办排演《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话剧了,而且同名电影也已经由台湾拍完了,据说在那里放映效果很好,等到可以拿到大陆来放映时,票房肯定也不会低。我把话先放到这儿,信不信由你,谁让痞子蔡这么热呢?(廖珂欣)




 相关链接
网友转贴加评点:网络文学,你往哪里去?(2000/10/17/ 13:06)
网络文学--流落民间的文学(2000/10/17/ 12:34)
“痞子蔡”:网络时代的“大众情人”(2000/10/17/ 10:15)
痞子蔡在上海隆重出演“脱口秀”(附图)(2000/10/17/ 09:46)
痞子蔡和他的洪水猛兽 汉语网络文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