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学生经济:中美两国的资助方式

http://edu.sina.com.cn 2000/08/31  南方网

  中国

  自1987年以来,教育部(国家教委)、财政部制定了一系列旨在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奖、助、补、减、贷”等五项内容:

  1、奖:在学校设立各种形式的奖学金。

  2、助: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一些助学岗位,使学生通过勤工俭学,获得一定的报酬,贴补在学期间的一些开支。

  3、补: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拨出专款,对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补助,学校也采取各种形式对他们予以资助。

  4、减:是指减收或免收学费。国家规定,对学习农林、师范、体育、航海、民族等特殊专业的学生,减免学费。同时,还要求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区别情况减收或免收学费。

  5、贷:主要是指由金融机构针对高校学生开展的助学贷款。大学生助学贷款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两类。国家助学贷款是由中国工商银行发放、国家财政给予50%贴息的贷款,适用于高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是各金融机构发放的、财政不贴息的商业性贷款,适用于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学生,或者学生的直系亲属、法定监护人。

  美国

  据统计美国40%的大学生接受各种形式的经济资助,每年来自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学校自身和企事业团体个人的经济援助有几百亿美元,其中政府和学校的援助占70%。

  1、助学金(Pell Grand)是美国问世以来最早的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目的是给贫困生深造的机会,由教育部审核批准;

  2、辅助金(SEOG)政府出资学校管理,针对贫困本科生;

  3、半工半读(Work Study)同样是政府出资,学校管理。经证明被安排在校内外公共事业机构或非盈利的私人机构里工作,工资标准不低于国家最低标准;

  4、贷学金。其中一种帕金斯贷款,国家提供学校管理,偿还后资金用于循环发放新的贷款。另外的多种由银行、基金会和公司发放的贷款,有由政府贴息的,也有不贴的,其中不贴息的无条件限制。贷款偿还的几种形式:常规方式,按自己收入,量力而行,直到还清为止。每月偿还最低限度是50美元,偿还期可延长到12-30年。

  大学资助项目:

  1、为优秀生提供奖学金;

  2、聘请为助教或实验员;

  3、提供低息贷款;假期开设的课程收半价;

  4、与公司签协议,公司资助学生,学生毕业后到该公司工作;

  5、缩短学费,提前毕业。

  6、减免学费。

  此外还有来自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奖学金和贷款。




 相关链接
河南投入两亿元资助高校困难生 (2000/08/31 09:17)
云南2万余名特困生全部获资助 (2000/08/30 10:08)
陕西省镇安县64名被资助贫困生全部考上大学 (2000/08/16 17:06)
高校特困生资助政策一瞥 (2000/08/17 10:01)
穷孩子怎样才能迈进大学校门?--学费上涨的背后(2000/08/31/ 18:04)
助学贷款图示(2000/08/31/ 17:24)
两份沉重的录取通知书--学费上涨的背后是什么?(2000/08/31/ 17:09)
所有高校生都能贷款读书(2000/08/31/ 10:2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