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观察:各大银行“金融圈地”入校园

http://edu.sina.com.cn 2000/09/12  北京青年报

  --银行之间已从业务竞争转向“潜在客户”竞争

  本报实习记者王文子报道:今年刚考上首都师范大学的王宇,报到第一天就拿到了一张“金穗校园卡”。这张信用卡既能在校内当饭卡、图书馆借书卡、小卖部消费卡,还能提取汇款、交学费、在校外的ATM机上取钱,这让王宇省去了不少麻烦。目前,首师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广播学院、中加学校等都已经实现“人手一卡”,校内校外消费都不愁。北大等高校在许多新生中也普及了信用卡,在年内可以实现全校师生的使用。而这些变化正是农行北京分行与各高校合作的结果。其实,不止农行,工行、建行、招商等多家银行都把目光“战略性”地投向了菁菁校园,在校园信用卡、助学贷款、校园储蓄等方面动足脑筋。一场注重社会效益超过赢利,挖掘未来优质客户的“金融圈地战”,正在悄然打响。

  -银行争发校园卡

  “圈地战”的焦点之一是信用卡。工行由于有多家储蓄所建在校内,一张存折就能申请一张灵通卡。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早在4月份就派出大量业务员深入校园,免费发卡,让学生感觉到校门口24小时自助银行的便利;建行更是将大学生看做接受新事物最快的人群,日前刚推出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龙卡IC卡(俗称“电子钱包”),第一批受益者便是清华学子。

  -银行争打贷款牌

  央行近日颁布的《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也传出一个信号:校园贷款是块大蛋糕,看谁能把它做大。各大银行有了政策保障,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上纷纷抢着给学生“放钱”。建行海淀支行发放助学贷款的总额超过全国建行发放助学贷款的80%。该行个人信贷部郭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把助学贷款的范围扩大,不止包括生活费、学费,学生买电脑、考研、外地实习,只要对学生成长有促进的事,我们都提供贷款。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我们也将于近日在高校开展。工行、农行、中行也不示弱,都在向学生宣传、放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上做起了“大文章”。

  -银行放眼大学生的潜在市场

  莘莘学子与大企业、大客户相比,现在能回报给银行的实在不多,银行缘何花此大力气?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刚教授告诉记者,“学生是未来银行的潜在优质客户,现在银行间的竞争已经不是谁多做了一笔业务,眼光已经更长远。同时,培养学生在上学期间,就运用先进的支付方式,建立良好的个人信用,也为日后信用制度的建立打下基础。”




 相关链接
教育部强调:民办高校学生可申请商业性助学贷款(2000/09/11/ 13:54)
大批贫困新生为什么不青睐助学贷款(2000/09/11/ 11:39)
深圳生源申请助学贷款可享受贴息50%的优惠(2000/09/08/ 15:01)
“绿色通道”热热闹闹 助学贷款少人问津(2000/09/08/ 11:49)
高校收费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