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TSE低手之拙见

TSE低手之拙见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5 21:31  新东方教育在线

  转摘自新东方论坛

  刚考完TSE,没有听录音回放,现在正掩耳盗铃着呢。如果说成绩出来后,很好,我会得意忘形,说的话也就不切实际了;很差,当然没心情,也就什么也不说了。所以乘现在,不知天高地厚地谈一些经验,以飨各位板友。

  当看了材料以后,越发感到TSE的重要性,特别是我这类专业。

  当然,这种局面也是我们那些不为后来人留后路的前辈们造成的,如果当初大家都不考,就没问题了。这是废话,谁都会尽量为自己多加一点筹码,使得自己那杆秤翘得高点。现在的弟兄们,如果很仁慈的话,大家团结起来一定不考GRE的作文,为后来者积点德。呵呵,有点痴心妄想了。

  老杜的口头禅是:TSE是表达思想的。一开始听总不习惯,以为他在亵渎“思想”。后来觉得,说话就是让人听懂,这就是“思想”传递的过程。且不用‘思想’这个大词,用‘意思’吧。做TSE题不就是表达一个意思嘛,说得简单点,一次只说一个观点,听的人就容易明白了,毕竟,rater要听这么多人的废话,你说罗嗦了就招人厌烦了。这就引出了老杜的2个法宝:

  1.Simple is the best.

  2.Develop one point at a time.

  其实每一道题就说清楚了一小点,完全能得60分,说再多点也不会65分的。

  Simple是有套路的:

   

  先来一句topic sentence,再first,second,third,……last.

  个人认为,Drive one point home是没必要的,点到,理由到,例子到,就足够了。

  如果现在某个板友提问:我能不能考好TSE?你不妨做个小测试:

  你喜不喜欢去燕园文粹?没去过,现在就去看看,回来后告诉我喜不喜欢那儿的文章。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我吐血奉劝你趁早打消考TSE这个念头,那是烧钱玩。没劲。本人当初不信这个邪,现在后悔来不及了。

  本人经过TSE的考验,发现自己更朴实了,更傻了,更招人爱了。我不会去丰富联想,只会往一个路子上套。TSE中有很多topic的探讨,仅据这次考试的几个题目。

  有一个:你认为父母最重要的是教给孩子什么?

  我是这么回答的:当然,我认为父母最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做一个诚实的人,以为只有是个诚实的人,别人才喜欢你,你才能结交到很多朋友。要知道,朋友是很重要的,他能和你分担痛苦,分享快乐,你可以和朋友一块听音乐,看电影,购物……Perfect!One point!不管这个point有多厉害,总是个point,而且,你一定能听明白。

  另一个:你喜欢住在大城市里还是小城镇里?

  我的回答:当然,我喜欢住小城镇里。因为,如果住在小城镇里,大家关系紧密,相互认识,我就能结交到很多朋友。要知道,朋友是很重要的,他能和你分担痛苦,分享快乐,你可以和朋友一块听音乐,看电影,购物……Perfect!One point.

  又一题:市里准备把**街(一条临河的街)变成一条步行街,你认为如何?

  聪明的你一定猜到了我的回答:噢,我认为那的确是个好注意。因为如果那条临河的街变成了步行街,市民们就会聚集到这里来欣赏风景,人们就有机会结交到很多朋友。要知道,朋友是很重要的,他能和你分担痛苦,分享快乐,你可以和朋友一块听音乐,看电影,购物……

  我就是这么喜欢“结交朋友”。大家在准备TSE时,一个集中精力背熟少数通用的topic,到时往那儿套。不要期望背熟狂多topics,背多了到考场上一紧张就混了。

  大家可以看出,所谓TSE的基础,不在于你是否考过T or G,不在于你的词汇量有多大,只在于你平时有没有经常说一些一说别人就懂然后就笑的话的习惯(当然是用英文)。

  当然,如果你平时总是感慨别人无法理解你,那么,来考TSE吧,为什么呢?因为TSE是教你表达思想的,你的思想表达清楚了,就能结交到很多朋友。要知道,朋友是很重要的,他能和你分担痛苦,分享快乐,你可以和朋友一块听音乐,看电影,购物……(sorry,惯性作用。)

  再谈谈发音问题,既然TSE是美国人办的,就要发些让美国人感到亲切的音,就象到上海来就要发些上海音套近乎一样。(你看,一个TSE能教你多少做人的道理!)在下不才,总结出美语发音的2大关键:

  其一:冠词a要发成长音/ei/,而不是短音。(听人家小克的发音“a promising USA”,那个拉场的a发得多自信!)

  其二:少发长音/a:/,取而代之发急促的短音,(完了,这个音标不会打。就是hat中a的音)如ask,last,basketball……美国人一听到如此优美的声音就陶醉。

  至于TSE的教材,一本老杜的SuperCourse就足够了,背熟里面套路和范文绰绰有余。也不要上什么培训班了,老杜也不过是在课堂上背背范文。以上是俺的拙见。On the other hand, I could be totally wrong. These test questions are very complicated.

  祝考TSE的朋友好运。You can ask for more.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杜子华倾心解析--TSE致胜篇(2002/03/05/ 21:25)
TSE有感(2002/03/05/ 21:23)
南京考场亲历记(2002/03/05/ 21:22)
杜子华谈看图说话要点(2002/03/05/ 21:21)
杜子华:为什么TSE如此紧要(2002/03/05/ 21:20)
TSE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333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