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考友经验:高手谈雅思

考友经验:高手谈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2/03/08 10:59  新东方教育在线

  编者按:对中国人来说,雅思考试较新,似乎没有很多“技巧”可循,尤其与托福不同的是,雅思有口试。开口讲英语对于许多学惯了哑巴英语的中国人来说,并非易事。所以考生成绩普遍不高。但是,考场上总有高手。

  下面我们将要看到的是上海的一位雅思高手,他的成绩为7.5分。这位高手被《申江服务导报》的记者挖掘而出。高分是怎么得来的?我们还是一起来听听Eunice的考场经历吧,别错过了精彩点拨,或许会对你有些用处,集百家之长,让你的雅思成绩有一次飞跃。好了,闲话少说,一起来听高手的经验。

   

  Eunice:21岁学术类

  考试分数:听力8分、阅读8分、写作6分、口语8分,总分7.5分6月16日,是考雅思的日子。我按通知书上所写,早早赶到华师大文史楼301考场。考场门口贴着考生姓名和考号,我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居然没找到自己的名字。心里蛮慌的,出师不利嘛。找了半天,原来被临时安排到315考场了。

  8点正,考生开始进场。

  考生按考号顺序排队,挨个验证,依次入场。一时间,叫号声、考生说话声,乱作一团。我所在的考场共有70个考生,我第45个被叫到。

  一找到座位,我先检查耳机,以免因耳机质量差,影响听力考试。只听得耳机里有个女声说中文,还算清晰。接着,定下心仔细看黑板上的考规。

  考场里共有4位监考老师,2位“老外”、2位中国老师。

  8点53分,发听力试卷。试卷是淡粉色的,蛮可爱。

  考官关照:正式放录音前不许打开试卷。可一些胆大的考生还是提前打开了试卷。我觉得没必要,因为看题时间很充分。

  SectionOne讲的是一位中年妇女目睹一位老妇被抢劫的过程,要求画一张图表,标明劫案发生地点、抢劫同伙等待地点。第二、三道题篇幅都较短,考题比较简单。

  SectionFour篇幅最长,是一位女教授的演讲,内容是英国土地轮作制度的历史及发展轨迹。看上去难度高,其实只考10道填空题———此时,我深切体会到了雅思的“与人为善”:为方便考生,出题者在试卷上作了提示,在没听录音前,就可大致猜出部分答案。雅思的听力文本发音清晰、纯正,语速很慢,尤其在念人名时,会念两遍,感觉像幼稚园阿姨给小朋友讲故事,比上培训课时简单。

  有一点要注意:听力考试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听力磁带上的用词与试题的用词不同,但意思一样,这个词肯定是考点,因为雅思很重视考生用词的多样性,即用不同单词或句式表达同样的意思。

  紧接着考阅读。SectionOne的1至5题是TRUE/FALSE/NOTGIVEN题,很简单,另外还有几道OpenQuestions。我差点铸下大错———为了省事,我在答题纸上写“T、F、NG”,后来才发觉单词必须填完整,否则不计分!

  SectionThree最搞脑子。题目讲的是眼镜蛇毒液如何致人于死地,科学家研究的药物如何有益于开发神经类疾病……专业词汇太多,有些题列举的答案很相似,很难选择。

  阅读部分总体来说还算简单,但有一些“T/F/N”题型容易看懂,不容易做对,所以阅读文章一定要仔细。我有个窍门:先看题目,再根据题目读文章、找答案。如果详细阅读每篇文章,时间会不够用。

  10点35分,阅读考试结束。

  考“写作”前,有10分钟休息时间。

  10点52分,写作考试开始。我运气不好,两道题目都是偏门。Task1让我根据3张数据表,分析汽车保险业,我花了30分钟才写完文章。Task2写有关登月的文章,又是我不熟悉的内容,再加上第一篇用的时间太多,时间明显不够,只好潦草结尾……

  考完写作,我的心情极糟糕———老师再三关照过写作技巧:Task1控制在20分钟内,以保证有40分钟时间写Task2;先写难度较高的Task2,再写Task1……而我居然忘了!

  除此之外,我的教训是:平时写作一定要多请老师修改,考试时才会对文章段落控制自如、准确用词;要看大量范文,背熟各种类型的文章框架,这样即使碰到陌生的写作主题,也可自由发挥。

  下午2点40分,口试开考。

  得知自己由Alex考官主考时,我乐坏了———Alex就是上午监考我们的那个英国人,我已熟悉他的口音。

  口试时间是每人20分钟。按规定,我应该2点40分进考场,2点钟时,我就等在考场门口。(有经验的人告诉我:如果前一位考生口语不好,考官无法与他长时间交流,考试便会很快结束,后一位考生的考试时间就会提前。据说有一位考生10点50分考试,但他10点40分进考场时,考官已枯坐半小时等他,他的印象分可想而知)果然,2点20分,Alex就来叫我考试。一路上,Alex开始随意提问,如姓名、家乡、为什么来上海工作等,这些都是预料之中的问题,回答得很轻松。

  口试第二部分,考官给我一张卡片,上面有一些“WeddingParty”资料,由我来提问。接着,Alex又问我准备去哪个国家留学、选什么专业;现在很多人选择读MBA,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等。整场面试,我尽量做到“考官问一句,我回答十句”———口试评分重点是“流利程度及连贯性”,其次是词汇和语法,发音则是最次要的,所以不用顾及发音,大胆开口说!另外,我不太用深奥的字眼回答问题,因为英国人更喜欢用常用词表达看法。

  最后编者提示——Eunice拿的高分的经验给我们几点启示:

  (1)参加考试时比较镇定,虽然头一遍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在考场门口贴着考生姓名和考号),但基本保持镇定,找到自己所在考点。到教室后,找到自己的座位,开始检查自己的耳机,而没有因为考场内的嘈杂而分神。(2)雅思听力有窍门:听力磁带上的用词与试题的用词不同,但意思一样,这个词肯定是考点,因为雅思很重视考生用词的多样性。(3)雅思阅读部分窍门:先看题目,再根据题目读文章、找答案。如果详细阅读每篇文章,时间会不够用。(4)雅思作文注意:平时要看大量范文,背熟各种类型的文章框架,这样即使碰到陌生的写作主题,也可自由发挥。(5)雅思口试:口试评分重点是“流利程度及连贯性”,其次是词汇和语法,发音则是最次要的,所以不用顾及发音,大胆开口说!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雅思作文综合改错练习(2002/03/06/ 13:20)
雅思面试第三阶迷你表达法(2002/03/05/ 22:05)
雅思模拟试题学术类写作一例(2002/03/05/ 22:03)
雅思面试第二阶迷你表达法(2002/03/05/ 22:01)
IELTS写作常用词语(1)(2002/03/05/ 22:00)
IELTS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333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