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IELTS > 良莠不齐 谁来规范雅思培训市场

良莠不齐 谁来规范雅思培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2 13:06  生活时报

  与七八十年代托福热相比,作为测试出国留学生听说读写全面技能的雅思考试,由于正在被包括美国等绝大多数国家高等院校作为测试学生英语水平的依据,从而使其在我国日益升温。但与这种升温相应而生的是雅思培训师资的良莠不齐。

  据了解,今年春天我国的雅思考生人数首次超过托福考生。有关人士分析,这是因托福考试只重读写测试,而忽略听说的缺点越来越明显反映出来所致,一些留学考生取得较好托福考试成绩却无法应付简单的课堂交流,去年曾有托福考试主办单位致函美国所有院校,提醒特别注意中国学生的这种反常现象。

  随着雅思考试的火爆,雅思考试的培训机构也应市场需求而蓬勃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现有雅思培训点近200余所,而两年前还仅有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等个别院校提供雅思培训课程。据了解,在这一数字激增的背后,是雅思培训师资的良莠不齐。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雅思教师绝大多数没有受过系统培训,有的则边教边学。好的雅思培训机构操作比较规范,请的是有专业雅思教学经验的中外教师;但也有不少雅思培训班仅租二三间民房,请几位退休中学外语老师,再找个外国留学生,或没有任何英语教学经验的外籍家庭主妇号称“外教”,毫无教学质量可言。

  针对这一市场混乱及雅思教师紧缺状况,国内有学校推出了“国际雅思教师培训课程”。该学校与澳大利亚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及全球最大的雅思培训考试机构——悉尼科技大学联手,引进国际雅思教师资格证书体系。据介绍,其培训将由悉尼科技大学的两位资深专家作雅思师资培训的教师来京授课,每班所招收的15名学员将在10天中接受雅思教学技巧、模拟教学及教学评估等方面的专业训练。经考试合格后,学员将被颁发悉尼科技大学雅思教师资格证书,并有资格在其遍布全球的英语培训中心任教雅思课程。

  与这种企业行为相比,我国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雅思师资资格的认定尚未进行规范。北京市教委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丁红宇说,由于雅思考试并非正式考试,因此政府不准备使用强制政策进行统一要求,而倾向通过行业监督自律方式,促进该市场走向规范,但对于雅思教师的职业,今后会考虑教师持证上岗的问题。同时,他提醒受教育者,应该在进行雅思考试培训时注重对教师资格进行认真考察。

  资料 雅思考试全称为“国际英语测试系统”,是评估英语语言能力的综合性测试。它由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及英国文化委员会三大国际权威学术机构共同设计组织管理。(本报记者 郭红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首家“国际雅思教师培训课程班”开课 (2002/07/01 12:52)
雅思培训重在教学管理与服务 (2002/06/29 10:21)
教雅思您有证吗 雅思培训进入持证时代 (2002/06/20 10:37)
国际雅思教师培训课程登陆中国 (2002/06/17 09:44)
专家告诉你什么是合格的雅思培训课程 (2002/06/03 13:39)
8月3日广州IELTS考试报名延期(2002/07/19/ 15:54)
英使馆文化教育处将举办雅思专题讲座(2002/07/15/ 14:25)
7月13日出乎意料的雅思考试经历(2002/07/15/ 11:28)
雅思口语考试中你常会遇到的问题(2002/07/12/ 16:13)
雅思必杀技(3周苦思的优秀成果)(2002/07/11/ 15:24)
IELTS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