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取消”之辩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取消”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3:02  东方网-文汇报

  2月2日,本报就有关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的消息,采访了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教授并刊登《四六级考试不会取消》一文,杨惠中指出四六级考试不是学不好英语的祸根,它只是一把科学的检测英语水平的尺子,关键问题要提高大学英语教学水平。而此前,网络上有关四六级改革的讨论非常热闹,并升级成了四六级考试利弊的激烈争论,更在去年年底演变成一场“取消”考试与否的讨论。

  去年12月27日,即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举行的同一天,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润清教授在一家媒体上提出了“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的观点,同时还提出要“建立新的测试手段取代现行考试制度”的主张。一场关于此项考试制度的存废之争因为刘润清的这番话,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日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考试中心主任陈祖芳专门给本报发来《与刘润清先生商榷》一文,对刘润清的观点逐一进行了回应,现摘录如下(以下将双方简称为“刘”、“陈”):

“本末倒置”论

  刘:目前四、六级考试不是考学生的能力,而在于测试学生们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识别能力,这是本末倒置的。

  陈:目前的四、六级考试笔试内容一般分5个部分,其中听力、阅读、作文考的都是语言能力,其他如改错、综合填空、简答题、复合式听写、翻译题等考的也都是语言能力,以上占总得分的85%;只有“结构与词汇”这一部分考的是句子层次的语言能力,但只占得分的15%,而且从99年起已逐步减少直至取消单句结构方面的测试题;99年开始的大学英语口语考试则完全是考核语言产出能力的。

“连猜带蒙”论

  刘:四、六级考试还鼓励学生猜题,只要你懂一点加上连猜带蒙,就能从四个选择项中选一个答案。有人专门统计托福和四、六级考试四个选项的概率,从中发现概率最高的是C、D项,而最低的是A项,这恰恰是反映了出题者的一种心态,即要你掌握所有语言知识的心态。

  陈:四、六级考试的题目,实际施考时的答案,在A、B、C、D四个选项中各占四分之一,也就是说一个完全不懂英语的人,全部选A,或全部选B,或全部选C,或全部选D,都可以得到25%的分数,但有效分数是从26%的分值开始的(就像华氏温度计上冰点设在32度一样)。教育实验证明,胡乱划圈的“选择”只可能答对4.25%的分数。那种说“连猜带蒙”就可以答题的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

“挂钩毕业”论

  刘:他们绝大部分时间用来应付英语四、六级的考试,从而影响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原因很简单,专业学得再好,英语没有过级就毕不了业。

  陈:考委会历来认为,只有搞好课堂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学生在考试中才能取得好的成绩。考委会还采取引入平均级点分等措施淡化通过率,目的正是使各校重视学生群体实际英语应用能力的提高,而不要简单地去追求通过率。

  四、六级考试从一开始就明确规定考生和学校自愿参加的原则。把四级证书与学位或毕业证书挂钩是部分学校的自主决定,纯属各校办学自主权。

“通过排名”论

  刘:全国四、六级英语考试委员会每年都公布各所高校的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并进行排名,这是不公平、不科学、完全脱离实际的。

  陈:事实上,考委会从一开始就坚持“成绩属各校所有”的原则,对学校的考试成绩采取非常慎重的态度,各校考试结果只向各校单独报告,考委会历来反对根据四、六级考试结果对学校排名,考委会也从未这样做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