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教师教学辅导: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

小学教师教学辅导: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2:50  英语辅导报

  一、竞赛概况

  1999年,全国小学生和小学英语教师迎来了由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首屇"全国小学生英语知识能力竞赛"。次年,"竞赛"改名为"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时值今日,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已走过五年的光辉历程,带给全国小学生和小学英语教师的是挑战、是机遇、是发展。

  竞赛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能影响全国小学英语教学并起到推动作用的,充分体现素质教育的还不多见,"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却独占鳌头。它结合外语教学理论和外语测试理论,夯实其理论基础,保证了试题的效度、信度和可行性;它以素质教育思想为航标,摒弃传统竞赛只给甄选获胜者留有一席之地的作法,赋予全国每一位小学生自愿参与的权力。自竞赛拉开序幕以来,它对我们小学英语教师的教学、师生教与学的心理、学校和社会视英语教学的态度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真是功不可没。

  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每年举行一次,四月份进行初赛,五月份进行决赛。初、决赛时间,全国统一,保证在时间上的公平、合理。参赛对象为低年级组(1、2、3、4年级的学生)和高年级组(5、6年级的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层层上报至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组委会。竞赛试题低、高年级各一套。为了体现竞赛促发展的手段,为了鼓励成千上万的参与者,竞赛设了全国学生奖,一、二、三等奖及相应的全国教师指导奖,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继大赛之后,各地的佼佼者代表参加竞赛组委会组织的全国小学生英语夏令营,再次获得交流、提高的机会。

  据悉,2004年的竞赛稍有变动。参与竞赛的对象不是分为低、高年级组来参加竞赛,而是以低年级组(一、二、三年级)、四年级组、五年级组和六年级组各自为单位参加竞赛,接受不同的试题的挑战。这较之以前的安排,我们更欢迎改变了的方案。以前参赛选手以低、高年级组为单位参与竞赛的一大特点就是其开放性、发展性,在大致的年级段中,希望选手不受年级、年龄的束缚,拼一拼,搏一搏,毕竟竞赛不是目的,它只是一种促发展的手段。但在中国英语教学作为一种外语教学,学生的年龄及其相应的认知,还有有限的语言学习环境,使大部分学生实际的英语水平不可能有很大的跨越。这种情况导致的普遍现象是同一组中年级越低的,竞赛结果与年长的比就很不理想,学生屡战屡败,早已没有了"作战"的勇气。对教师的竞赛辅导而言,手捧一套试题,就是把握一种水平,但一种水平的测试题,却要让水平相差很大的学生去做,老师的确感到心余力绌。改动后的方案贴近学生的心,了教师之愿,更合情合理、易操作。一、二年级的学生与三年级的学生为一组参与竞赛,这样同样也能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面向全体学生,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教师的辅导、学生的竞赛效果将会更好。

  改动是小事,关怀是大事,"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就是以这样无数次"小"中见"大"的行动促进我国小学英语教学的发展。在此,我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2004年各年级的竞赛试题思路及题型将稳中有变,但要保持。希望老师们按新的方案调整教学和辅导计划,为2004年的竞赛加足马力。

  二、试题特点

  纵观竞赛历程,全国规模的小学生英语竞赛以它的权威性、科学性、规范性导向了全国的小学英语教学并促进其发展。回顾小学生英语竞赛的昨天和今天,翻阅昔日和今日的试题,我们不得不感叹它的"高瞻远瞩"。时下的英语新课标提倡的某些观念,竞赛试题早在新课标实施以前就有所体现,而且一直延续到2003年的试题之中,这就使它的特点非常鲜明地映入我们的眼帘。

  (一)突显新课标

  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订了《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后面简称新课标)。新课标以全新的理念指导着全国的基础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学生的英语学习过程,不仅是获取知识、掌握技能、提高能力的过程,而且还是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阅历、开发思维、发展个性、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达成相应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学习策略、情感态度、文化意识五大版块的目标,促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新的英语教育观必然产生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新课标清晰、明朗的教学建议是实施新课标的有效途径。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试题与这一途径不谋而合。

  1.可持续发展

  新课标要求我们小学的英语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竞赛试题是一种水平测试,不受教材的限制,也就不受教学区域的限制,具有开放性,面向全体学生;正由于它是一种水平测试,着眼点就是在真实语言场景中所需要的语言基础知识和交际能力,这些内容是具语言生命力的,可为学生的终身学习英语奠定基础。我们老师作为学生的竞赛辅导者,把握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是在平时的教学中做到使用教材。把教材当作教学的一种资源,在不影响教学体系的情况下,合理地对教材进行增删,选用实用、原汁原味的内容,这种潜移默化的对学生积累有价值的语言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2.学科融合

  新课程标准倡导"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在完成任务的活动中,强调英语学科和其他学科间的相互渗透和联系,使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的精神等综合素质得到发展。学科融合,即在教学中,将不同的学科的相关知识有机地融合起来,形成整体,培养学生综合的分析能力。学科融合的思想从首屇的竞赛题来看,就一直贯穿在试题中。

  这些试题促进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培养了丰富的想象力,提高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使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有了个性化的发展空间。学科融合可说是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试题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平时的教学和辅导中,要记住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建筑在其广义的综合能力基础之上的。所以,我们要淡化传统的学科本位思想,在语言教学中自然地进行学科融合。平时我们常做的,有将颜色单词与美术三原色结合,数词与数学知识结合,天气预报教学也可不失时机地进行地理学科知识的渗透。用多媒体或图片典型反映某些城市的特征,学生据图推测城市,然后再在未有标记的地图上找准该城市的位置,按英语要求写出该城市的名字。最后,按学生自己填好的地图用英语进行天气预报。从中我们可知,据图片猜城市使一些学生的已有的知识经验得以发挥,同时也使一些学生填补了对某个城市典型建筑物、城市特色方面的空白;在地图上找准城市的位置,更是激活了学生向地理方面探究的活力;写城市名及作天气预报使英语学习很自然地融入在用语言做事之中。学科融合的教学能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使其综合发展,真正促进其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训练有素的学生,参与竞赛时,他们的思路就能与试题保持方向性的一致,这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

  (文/李贤贤;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27、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