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市民讲外语组委会系列活动 > “全民学外语”应该降低学习成本

“全民学外语”应该降低学习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0:37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关于职称英语考试的问题炒得沸沸扬扬,有关职称考试的必要性的争论,双方各执一词。从职称考试人们联想到了全民学外语活动。近几年来,北京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外语的高潮,那么这种全民学外语的必要性又何在呢?上周,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民讲外语组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外事办副主任李洪海。

  国际化都市的需求

  说起全民学外语的初衷,李副主任颇为感慨。号召北京市民学外语,最直接的目的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届时来京的外国人士会相对集中,为了在这次向全世界展示北京的盛宴上成功地展示自己,奠定语言基础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之一。第二,随着常住外国人的增加,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有责任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及工作环境。当然,从更宽泛的意义上说,全民学外语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市民的素质。知识的逐渐丰富,将是人们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的一个表现。

  李洪海介绍说,在推广市民学外语时,组委会主要以学校学外语作为基础,让学生成为学习外语的主力。随着他们不断地进入社会,外语人口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这将带动整体外语人口的有效增加。

  “全民学外语”要降低学习成本

  坚持“外语无用论”的很多人都认为,在我国,自古以来教育都是一项“高尚投资”。家里供一个学生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成本和代价。近些年,外语更是成了教育体系里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升学、毕业甚至找工作都要以外语这个硬指标加以衡量和限制。但真正在生活中应用到外语的人却为数不多,那么这12年付出的时间成本、金钱成本以及最后好不容易学到手的知识,岂不是都浪费掉了?

  针对教育投资的问题,李洪海介绍说,市民讲外语活动提倡的是“全民学外语”,这首先就是以降低学习成本为前提的。北京的市民讲外语活动是以2008年为初步目标的,这也就意味着这项任务的长期性,其目的是希望在社会中营造出一种自然的全民自发的学习氛围。拓宽人们的学习渠道,学外语不用再花很多钱,集中很多时间,而是让学习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习惯。

  李洪海说,一直以来,活动都是以公益讲座、外语竞赛等方式,给愿意学习但条件不够的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其目的就是要为市民降低成本、减少投资,并收到最大的功效。比如已举办过两次的外语游园会,在五一或十一假期时组织外语教学专家为市民办讲座,这就是免费向市民提供学习的机会。今年五一还将继续举办。

  学习要有针对性

  李洪海认为,学习外语,不要死读书,要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的。加大口语听说能力方面的训练,使语言真正成为一种能力,而不是简单的工具。在和工作相结合这点上,可以借鉴目前的几个窗口行业英语学习模式,通过结合他们的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来共同开展学外语活动。如商业系统,主要学习商业方面词汇,公务员主要学习政府公务方面的内容。这样与其实际需要相结合,对于其上岗等问题能起到直接作用,自然就不同于那种应试培训的强迫式学习。(金可)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