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辅导:浅谈大学英语的学习策略

大学英语辅导:浅谈大学英语的学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6/22 17:05  英语辅导报

  [作者简介] 张羽,江西九江人。二○○一年毕业于江西省九江市第一中学,现就读于长安大学人文学院思政系。曾获九江市中学数学竞赛三等奖,二○○二年国家二等奖学金,二○○三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第一届、第二届"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长安大学赛区二等奖,首届长安大学英语技能大赛一等奖,CET四级、六级成绩优秀,公开发表英语文章一篇。

  [人生格言] Don't take yourself seriously when in success.

  当前,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北京 "申奥"、上海 "申博"相继成功,英语在社会中的含金量已越来越高。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使自己的英语学习达到理想的目标,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的难题。在长期的英语学习中我不断地进行反思,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能对其它同学有所裨益。

  大学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高分,更重要的是能够使学生熟练地掌握一门语言、一种交流工具,这也正是我们学习英语的真正动力所在。我认为英语是我们了解西方的桥梁,通过它,我们不但可以了解西方的风俗人情,更可以学习他们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还可以让中国的文化走向世界。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是学好英语的前提,而培养英语学习兴趣又是使我们采取实际行动的直接动力。我建议当下对英语"不放电"的朋友常看看英文材料(注:要保持完全放松的心态,不要强迫自己),所谓"日久生情",相信朋友们会克服"英语冷淡症"。

  只有兴趣还是不够的,要想学好英语,还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很多英语学习者皆从阅读中获益,因此我们一定要给予阅读足够的重视。我认为无论是单纯的阅读材料,还是平时的阅读练习,都可采取"两遍法":第一遍,快速阅读文章,理解大意,完成习题(如有习题);第二遍,掌握文章细节信息,并在篇章中记忆生词。这种方法的优点在于既能提高阅读能力,又能有效地扩大词汇量(注:在语境中记忆词汇效果最好)。当然,如果文中有些句子让你爱不释手,你就可以略作摘抄,以备日后在写作中使用。

  关于阅读还要注意两点:

  1. 平时的泛读:正确地选择泛读材料。当前流行的泛读材料有以下几类:英文报纸、英文杂志、英文原著。我个人认为,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而言,原著难度太大(尤其是有些原著使用古英语,请购买时当心!),不宜过多涉猎。大一、大二的同学不妨使用《英语辅导报》、《二十一世纪报》,这两份报纸各有特色,相得益彰:前者重基础知识的积累,综合性强;后者重知识面的扩展,信息量大。大三、大四的同学们不妨选用《英语世界》等杂志,它的特点是生词多、句式复杂,与考研英语难度相当。

  2. 考前的阅读训练:在正式备考四、六级时,应当大幅度地增加阅读量,每天至少练习四篇阅读题。最好使用真题,这样可以培养正确的答题思维(不要凭常识做题,无原文依据的答案不可选)。

  当我们攻下阅读这道难关以后,完形填空题基本上就可以迎刃而解。因为它不过是词汇与阅读的复合。了解并明晰上下文是解答完形填空题的关键,而这不正是考查我们的阅读能力吗?

  接下来就是听力了。坦白地说,听力几乎没有技巧可言,应当狠下功夫,力争从两方面突破:

  第一,要精听,琢磨连读、失去爆破、强读、弱读等难点的规律。

  第二,要积累英语文化背景知识(笔者参加六级考试,从中获益匪浅)。

  至于作文,要多读范文,有意识地运用新鲜词汇,复杂句型,考试前1-2个月需进行"热身"。

  最后祝愿读者们能在英语学习中不断取得进步,请坚信:

  Little chips light great fires.

  (文/张羽;英语辅导报大学二年级版 03~04学年第39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六方会谈
大学生非法传销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