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雅思(IELTS)考试 > 借IELTS雅思考试的翅膀高高飞翔

借IELTS翅膀高高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6:15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年初,一场由英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处发起,爱尔兰使馆、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及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参与的“IELTS校园行——带你留学去”活动,先后在西安、郑州等全国5大城市的9所高校巡回举行。连场IELTS咨询及讲座活动,引来了许多“准留学一族”的追捧,活动所到之处参与者众,将北方的冬季校园惹得一片火热。

  出国留学的 “敲门砖

  对于大学校园里的“准留学一族”们而言,日趋科学、完善和方便的IELTS考试,无疑是出国留学的首选“敲门砖”。

  首先,对那些以英联邦国家为目标国的考生来说,留学前报考IELTS几乎成为了一门必修的功课。目前,几乎所有英联邦国家大学都承认IELTS,并偏向于选择IELTS;特别是在澳大利亚和荷兰,IELTS更是当局承认的唯一的英语水平测试考试。其二,在英联邦国家之外的高校,IELTS的知名度、美誉度和认可度也与日俱升。据统计,美国已有超过400所大学认可IELTS成绩,并将其当成测量海外学生英语语言水平的衡量标准,其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杜克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著名学府。“考IELTS只能去英联邦国家”的观念已然过时,拿IELTS成绩、上美国名校成为了现实。

  移民海外的“通行证”

  对于那些有意移民海外的国人来说,考取一份合格的IELTS成绩单,无论对办理移民签证还是对将来出国后的生活,都将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

  近年来,中国移民的“热门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加拿大在对申请人的资格认定时都对IELTS成绩做出了规定——凡IELTS成绩在5分以上的加拿大移民的申请者,将可能获得免面试入加的机会;申请技术移民澳洲并取得IELTS普通培训类考试6分以上成绩者,在移民评分时更有优势(目前澳国的技术移民的分数是120分,仅IELTS成绩一项就占了20分);而新西兰移民当局则要求所有的申请人都必须有5.0以上的IELTS成绩,其中技术移民IELTS平均需达6.5分。

  专家指出,一个IELTS成绩达到以上要求的考生,在英语国家生存和生活基本没有问题。因为,IELTS考试听说读写四部分均含有大量国外生活应用方面的针对性与实用性极强的内容,有助于考生充分做好出国生活前的语言准备。例如,听力考试中有关于食宿或购物的生活场景谈话,写作考试中的英文信,阅读考试中的实用文体阅读(广告、商品说明书、电影院告示)等,口语考试中操英、澳、加、美等不同英语国家口音的考官……IELTS的这些可贵之处都为将来在异域生活的人做了很好的“预习”。

  职业提升的“助推器”

  在热衷于考IELTS的人群中,也不乏这样一些人——他们的目标也许不在留学或移民,但是在他们眼中,获得一份优异IELTS成绩单同样重要,因为这意味着拥有了更多职业提升的机会。

  目前,不少跨国公司在招聘时将IELTS等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作为一项重要参考指标。他们认为,像IELTS这种国际上通行的外语水平考试都有悠久的历史,可以从某些侧面评测出考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能通过这些考试的应聘者,在语言方面都是具备相当实力的。例如,欧盟在华的项目招聘时就把IELTS成绩作为了需要考核的一个项目。

  据了解,作为一种非常客观且全面地反映出一个人英语水平的测试,IELTS正被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所接受。如果在应聘外企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同时出示自己的IELTS成绩,不啻于为自己的申请添上一个重重的砝码。考IELTS还为不少在职人士提供了诱人的短期海外培训或工作的机会,一些外企职员也自费报考IELTS考试,借此为自己在职业上进一步进阶加码。

  英语提高的“快速通道”

  在“考IELTS一族”中,还有相当部分人并不直接为着出国或升职这样一些“功利”的目的,考IELTS就是为了学好英语。因为,准备IELTS考试的过程就是一个提高英语水平的过程,参加IELTS考试的过程也即是一个检阅自己英语能力的过程。

  据了解,目前在许多城市的IELTS培训班中,这种纯粹的“为学好英语”而报考IELTS的学员比例不少。专家分析,这是由于通过考IELTS来学英语见效更快、更明显,因为IELTS考试包括口语、听力、阅读、写作四个部分,能够全面地考察一个人的英语听说读写水平,并且十分重视考察应试者在有限的词汇量的基础上灵活运用语言的能力,对于那些语法知识或词汇量一般,但能用英语顺利进行沟通的考生而言,IELTS将更加客观地反映其运用英语的能力,而非单一地衡量其语言学水平。这促使考生更注重提高运用能力,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高能低分的情况。通过考IELTS来学英语,针对性强,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条快速提高的捷径。

  链接:

  IELTS考试成绩单也防伪

  针对时下文凭、证书造假大行其道的时弊,如何确保考试成绩的真实性是项重要的工作。比如IELTS考试在加强安全性和真实性、杜绝作弊造假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方法也更专业。近年来,IELTS考试就已经陆续推出了“防伪成绩单”、“成绩单在线确认”等措施。

  在IELTS考试进行完毕后,考生将得到一份经防伪技术专家专业指导下安全印制的、具有高度的防伪性和安全性的成绩单,成绩单上还附有考生的数码相片,以便进行进一步的身份辨别。

  “成绩在线确认”是又一项“打假”高招。去年7月开始,IELTS的认证机构只需在这一系统上输入成绩单上的考生考号,即可以生成一份电子版的成绩单。纸质成绩单及电子成绩单两种版本对照,便可轻易查验出任何与事实不符的情况。IELTS主办机构还将推出一项更新的安全保障措施——将考生的IELTS成绩直接以电子形式发送给承认IELTS的机构。认可IELTS考试的教育机构、职业机构及移民当局都对这些安全措施投以信任票,这也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认可IELTS成绩。(文/子菁)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