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饭局让人为难:吃不饱还必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5:43   浙江日报

  饭局,是个极有中国特色的词语。总有不少朋友在饭局间奔命大感疲惫,哪怕是一些外企雇员在中国也不免此风。

  英国首相艾登曾用三道菜当国宴,招待过周恩来总理,给中国人留下一个印象,就是西方国家不兴大吃大喝。事实上,据我的观察,西方人的确不大有“饭局”这个概念。在他们的文化里面,吃饭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补充热量而已。以至于很多欧美人士中午不过是几个橘子、一只香蕉打发胃肠。想想这也是合理现象,美国最精致的菜是加上种种配料的熬豆子,要说下功夫也不过是熬的时间长一点。这种东西在中国人眼里类似饭馆里处理剩饭。如此饮食文化之下,饭局能有多大魅力可想而知。

  但是,这个概念却不能用在日本人身上。

  有位去日本访问的朋友,感慨国内饭局众多的风气,认为在日本不会有这个问题了,不料遇到的饭局次数比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更绝的是日本的饭局不但众多,而且常常吃不饱,回来还要自己给“五脏庙”加料。

  日本饭局菜式众多,往往一顿饭下来一二十道菜,盘子大碗大,可惜偏偏菜量少的可怜,一道菜分到每个人盘里不过一勺一口而已。一个大盘中三分之一的面积是装饰的菊花瓣,三分之一的位置放调料,菜量怎么可能多。即便二十道菜也不过二十来口。吃一个日本饭局常常要三四个小时,这二十来口菜分成三四个小时上来,其充饥水平可以想象。花掉宝贵时间,劳力劳神地应酬了几个钟头,居然还不得一饱,有的朋友不免对日本的饭局颇有腹诽。

  其实,认为日本人不重视饭局的朋友,多半是不很了解这个国家的传统。如果了解日本人对于饭局的思路,这种马拉松式的吃不饱饭局,就更应该得到理解。

  同样作为东方国家,日本和中国一样,自古以来把饭局当作沟通感情,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至今长盛不衰。在日本,至今把“饭局”看作很好的交流沟通手段。即便是日本最普通的职员,每个星期都少不了一两次饭局。时间通常是周末,办公室的同僚们一起出动,下饭馆吃一顿算是惯例。此外,还有五花八门的饭局名目,什么“忘年会”、“送别会”和“新人会”等等

  不过,这种饭局可不是能够轻易推辞的。在中国,不参加饭局顶多是不给朋友面子,在日本,不参加饭局有丢饭碗的危险。因为日本的饭局,是一种“官方”性质的活动。它的作用,在于增进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培养同僚之间的感情,也是协作单位之间增强联接的纽带。说到底这是工作的一部分。

  日本的公司或机构有着强烈的等级观念,平时上下级之间界限严格,极少感情交流,只有在酒桌饭局上,双方才会放下身段,坐在一起称兄道弟。这时,日本的老板也会讲笑话,员工也可以无所顾忌地高声谈笑(当然大家也却绝不会随便到失礼和忘却自己身份的地步)。日本人的生意,也喜欢在酒桌上完成,往往协作单位的几个头头喝了几杯以后,今后的合作意向就决定了。

  这种饭局虽然不是硬性规定参加,但总是不参加饭局的职员,一来会被认为不合群,难以驾驭,二来会被认为不肯把自己的时间投入饭局,为公司的业务努力。这当然意味着他对公司感情不够深,而且没有协作精神,日本的员工不乏因此丢了饭碗的。

  既然日本的饭局承载着这样的社交功能,“吃”本身就不再是饭局的重点。日本饭局更重视每道菜的特色和精美,而不在乎是否让客人吃饱。其实,日本的饭局费用相当高昂,每个人平均的消费都在五千日元上下。

  这种饭局文化大概也来自于日本人泾渭分明的性格。如果对比中国,是颇为有趣的。比如洗澡,中国人并不回避泡澡带来的愉快,也会在浴池中一边搓洗一边享受,而日本人既然把泡澡的目的定位为感受热水的舒适,于是必须先在外面洗好了才跳进去泡。在他们心里,洗澡和泡澡,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比如茶道,中国人欣赏茶的品位是有名的,但是品茶同时也不回避解渴,如果茶水甘洌还会倍受赞赏。而日本人既然是品茶,就只能是一小杯,慢慢感受其味道。在他们心里,品茶和解渴也是两回事,同样不能混为一谈。

  既然如此,虽然饭局同样被视为社交场合,中国人并不反对一边谈事情一边吃得朵颐大开,而日本人则更多把饭局中的“吃”作为一种饮食的艺术来欣赏,吃饱不是目的。

  所以,在日本吃饭局,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把握好其中的礼和度,足以让人随时绷紧一根弦。

  然而,日本的饭局,也的确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其先进之处,至少有二:

  第一,日本的饭局中绝不劝酒。想喝酒的人也不会自己倒,而是做势给别人倒酒,别人就明白他是想喝了,会反过来给他满上。这样既避免了酒后的无意之失,也是对个人意愿的尊重。

  第二,日本的饭局,原则上是自己掏腰包,极少公款吃喝的现象。每个星期的聚餐,都是员工各自缴纳自己的一份,由临时选出的干事负责,吃完后多退少补。因此,大多数日本员工的每月工资,都会预留固定比例作为应酬用款,高级管理层的比例更高,有的多达5%至20%。也许就因为如此,日本饭局虽多,却并未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