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的哥50岁起学外语 四年掌握10种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5:01   新浪教育

  一名出租车司机业余时间学习外语,4年时间竟然掌握了包括英、日、韩等10种外语的日常对话。这位能够说上10种外语的出租车司机是银泰科工贸出租车公司的穆怀望师傅。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他时,他正忙着拉活儿。

  说起自己学习外语,穆师傅说是“纯属偶然”。“有一次我拉活儿,坐车的是一名韩国客人,他说什么我听不懂,我说什么他也不明白。我发现在天津的外国人还挺多,不能说上两句外语实在不方便,所以这才开始自学。”

  50岁发奋学外国话

  穆师傅学习外语的时候已经50岁了,从来没有学习过外语的他开始时可没少费力。穆师傅不但自学了英语、日语、韩语,而且慢慢接触小语种,蒙古语、阿拉伯语、马来语、泰语等都学了不少。“说不上多精通,但是一些日常对话、问候还是没问题的。”

  “有一次我在京津公路上经过,路边有四位客人招手打车,其中一人是位天津女孩,另外三位男客人一看就是外国人,那肤色、行动举止很像阿拉伯人。”当时穆师傅刚开始学习阿拉伯语,平时只能跟着录音机说,还从来没有“实战”经验。

出租车刚停稳,穆师傅便向这几位客人说了一句“撒玛利共(阿拉伯语‘你好’)!”没想到三名男客人竟然也回应了一句“撒玛利共”。一看自己的判断正确,穆师傅开始用阿拉伯语和几位客人攀谈起来,虽然有不少内容他不是很明白,但是在一旁的翻译帮助下,他还是学会了不少新的对话内容。

  “能说会道”顾客盈门

  “每一次碰到外国客人都是我学习的机会,我教他们说中国话,他们教我说外语。现在我已经可以和他们闲聊了。”穆师傅很是自豪,“我的马来语、泰语还不是很熟练,正在加强训练,此外我还在学习俄语、德语和法语。”

  虽然要抽出不少业余时间来学习外语,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穆师傅拉活儿,反倒是因为“能说会道”,让他拥有不少外国客人。“很多外国客人现在都跟我成了朋友,有的时候他们用车会提前跟我约,每天都很忙。”穆师傅说,他还会继续学下去,争取能再多学会几国语言。

本文选自《李振华数学家》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