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周报》:薄冰及司树森教授答读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5:45   英语周报大学版
《英语周报》:薄冰及司树森教授答读者问
薄冰及司树森教授

  问:我从上高中以来一直与《英语周报》相伴,现在我就要上大学了。听说大学对英语要求很高,而我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有不少问题:比如阅读速度慢,做题准确性不高,看课外读物时生词不少,完形填空更使我缺乏自信……但我很想学好英语,该怎么办呢?在提高阅读效率和扩大词汇量方面有什么好方法吗?

  答:你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很多同学所面临或经常遇到的问题。大学生的学习不同于中学基础阶段的学习,由于大学英语教学任务重、课时少,因此同学们应该逐渐向自主式的学习方向发展。如果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因而学习动力不足,那就很难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首先要明确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和要求:“……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程。大学英语是以英语语言知识与应用技能、学习策略和跨文化交际为主要内容,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并集多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对词汇量的具体要求分三个不同教学层次,其中一般要求(相当于四级):4538个单词(含中学已学词汇),较高要求1081个单词,更高要求1055个单词,共收录单词6674个,词组1875条。

  现在各类水平考试中,阅读理解( Reading Comprehension)部分均占很大比重,这是因为在实际语言运用中,在听、说、读、写、译中,阅读技能是最为重要的,是带动其他各项技能的。因此,首先集中精力学好课程所规定的教材内容,是至关重要的。不论是精泛结合的综合教材,还是精泛分设的教材,都是选自有质量的原文素材,其语言地道、规范、富有趣味性、哲理性和知识性并且题材广泛、体裁多样,是学习、模仿的典范,是打好语言基础的理想读物。通过课文注释和多种配套练习,力求复习巩固和强化基础的语法知识,如常用时态(tenses)和被动语态(passive voices)的构成与基本用法、情态动词(modal verbs)、动词的非限定形式(the non-finite forms of the verb)和各种从句中的虚拟语气(the subjunctive mood)的用法等。

  阅读技能的培养与理解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练习过程。除上述的基本语法知识要求外,还需要从《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的3500个单词扩充到4500多个四级考试听要求的词汇量,对这些词汇则要求熟悉并掌握其通常用法和固定搭配的习惯用法。如:protect...against(from)(保护……免受……), look on (upon)…as(认为……是……),argue…into(说服……做……),assist…with(帮助……做……),excuse oneself from(婉言谢绝), go to one’s head(使人冲昏头脑), set oneself against(坚决反对),come down with(付款), put in black and write (记下来)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企业服务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