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社社长李朋义:外语学习须持之以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8:06   新浪教育

  “2010年北京市民讲外语公益讲座暨首都窗口行业外语服务创优活动”启动仪式于3月27日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多功能厅举行。启动仪式由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晚报等单位联合主办。新浪教育频道对现场活动嘉宾进行了独家访谈。下面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李朋义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的访谈实录。

高教社社长李朋义:外语学习须持之以恒
高教社社长李朋义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今天我们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将和大家共同关注一个活动,是2010年北京市民讲外语公益讲座及首都窗口行业外语服务创优活动的启动仪式。接下来的时间当时我们认为一位高教者的领导,李朋义社长,李社长先跟广大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朋义:Hi,你们好。

  主持人:其实每次来参加很多高教社组织的活动都会有很多学生研讨会、新书发布会,这次是一个公益的讲座活动,大家眼前一亮,高教社承办这样一个公益活动,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

  李朋义:高等教育出版社有一个办社的宗旨,叫做植根教育、弘扬学术、繁荣文化、服务社会。我们是一个教育出版社,我们当然主要是为全国的高等教育服务,出版杂志、教科书、教材,55年来出版了很多亿册,每年我们的销售量是1.13亿册高等教育的教材。可以说全国的高等教育的学子,包括你在内,都是用过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的书。只要受过高等教育,上过大学,都用高教社的教材接受教育。弘扬学术,在学术建设上,在学术研究上,我们也要建设。繁荣文化,我们出版国家级的文化精品图书。最后,回报社会。我们所做的一切,除了企业的目的之外,还有很强的公益性,我们是事业单位公益性很强。现在我们正在转企改制的过程当中,转企改制之后,高教社将成为一个市场竞争的主体,但是公益仍然存在,这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处于这个考虑,我们也要承担北京市民讲外语的活动当中很多的工作。比如说近两三年来,我们主办了42场像今天这样的活动,听众达3万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回报社会,或者叫服务社会。同时你在社会上的影响大,你的企业品牌就好,你的产品销路就好,这是第二个因素。

  主持人:其实大家都知道高等教育出版社未来也是要做百年老店,不断传承下去,包括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精神也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出版人。对于我们大家来说,作为一个百年老店,就像您刚才说一定要回报社会,进行一些社会方面的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长期服务社会方面都有哪些计划?

  李朋义:高等教育出版社已经走了55年历史,我们肯定要坚持百年老店的路,我们的领导班子也在谋划高等教育出版社基业常青的规划,十二五规划制定完之后,将来还要制定十三五的规划,这一切都是要让高教社基业常青。要基业常青就要植根于教育当中,植根于社会当中。因此,除了像讲座,其实我们今年开始要长期举办全国的教师培训。大学包括一些中小学的教师培训,包括职业教育的教师培训,每年培训的量很大。2009年我们培训的基础教育的教师有5万人次,职业教育的教师将近10万人次,大学教师的培训人次也有5、6万人。加起来一年就有20万教师参加培训,都是免费的,公益性的。我们要把公益性的培训也要当成长期的社会公益性的工作来做。

  第三,学生的各类讲座、比赛都在进行,既有市民的,也有教师参与,也有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各类活动。教育处的处长杨桂林同志,希望高教社要做先进教育理念的倡导者、先进教学方法的探索者、先进教学内容的提供者、先进教学资源的服务者。其实未来我们的终身教育,我们的学习型社会的建立,离不了我们高等教育出版社这样的大型出版机构的支持。现在正在征求全社会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里边提出来建设终身学习的学习体系,培育学习型社会的构想,高等教育出版社要构建学习型社会,要为人的终身教育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是我们的一个长期计划。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中有一点我很感兴趣,名字叫高等教育出版社,但是我们做了很多公益的活动,比如像您的介绍,我们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大家会觉得你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出版社,怎么会做一些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工作?

  李朋义:高等教育出版社顾名思义是为高等教育服务的,但是各个出版社之间的业务有一些交叉。另外一个原因,历史的原因,高等教育出版社在历史上,除了高等教育的教材之外,我们是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教材的出版社。基础教育我们主要出版了大量的培训基础教育师资的教材,是为教师服务的,没有去涉足基础教育中小学教材这一块。所以,也提供一部分基础阶段中小学老师培训的教材。

  主持人:其实大量的教材都服务于我们的同学、老师,今天我们组织这个活动,北京市民说外语,对于所有人,不管是各个年龄段的人、各方朋友来说,在学外语方面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李朋义:学外语需要起码这么几个条件:第一,要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说实话中国学习外语,特别是英语,学习环境应该说越来越好,但是毕竟不像欧洲这么方便,语言环境受到很大的限制,实际上中国的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学外语出现在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初中三年、高中三年,12年。大学四年,16年。再加上研究生两到三年,18、19年,有人博士还得继续学,20多年时间不间断的在进行外语学习,不能说学出来的人数不多,但是这个过程太漫长了,这个时间用得太多了,而收效不是很大。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像今天这样的外语讲座,就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参加这个活动的有外国人,英国人或美国人,有大学的外语教授,也有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再加上一些有外语基础的市民,大家在一起,我刚才过来看,教授都在那儿用英语讲座,下面的人用英语回答,这样就创造了学习环境,这是一个。当然我们创造外语环境不仅仅通过讲座,还可以通过网络,网络现在如此发达,可以在网络上创造条件。这是第一。

  第二,大家要有一个持之以恒的毅力,特别是离开了学校,没有整块的时间来学习,要有一个持之以恒的毅力才能学好外语。

  第三,学外语不是像研究一门科学,学外语其实是一个技能课,技能课的特点就是要反复练、反复讲,不要怕丢面子,讲错了没关系。比如说也不要每一句话都讲得特别正确,语法特别得体,那些是外语教授们的事情。我们普通的市民就是能够达到交流这个目的就好了。

  第四,要选好教材。比如说我自己学外语的时候,第一个选的教材就是《新概念英语》,这个教材后来我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非常迷恋这个教材,反反复复的背这个教材,现在比如说第一课我还能背得下来。一套好的教材必有收获,不要今天选这个,明天选那个,当然你手上有其它参考书、工具书都没问题,但是要选一个很好的教材。后来我对中学生提这种建议,有的家长们说我孩子学习英语能不能学出来,我说你就买一套《新概念英语》。当时买一套录音带,他放学回家以后,你不管他做什么,他可能是在那儿做作业,或者他可能是在那儿聊聊天,没关系,你就把这个录音带放出来。我们刚才讲的第一条要创造语言环境,早晨一起床,他在那儿洗刷,随便他听没听进去,把录音机放出来,就是这么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选择一个很好的教科书,一套好的教科书能够使你终身受益。

  主持人:你是从自己的亲身体验当中给大家介绍,一直以来英语都没有放下。

  李朋义:对,我刚才说了四点建议,如果有第五点,你千万不要放下,语言这个东西,特别是外语,你放下了之后就会记不起来,不要说外语,就说你的母语,大家都看过那本著名的小说,《鲁宾逊漂流记》,他流浪到一个海岛上,没有语言环境了,不用讲话了。等很多年以后,他回到社会当中来的时候,语言都不行了。他出现很大的语言障碍,那可是母语,他经常不讲。我们经常说,学一门新的外语就相当于换一个新的舌头。我现在换中文,比如有的发音当中,中国话当中没有哪一个发音是用e这个音,你中国话这样说人家觉得你有毛病,肯定是哪儿有缺陷。你要经常练习,熟能生巧,要经常练、经常练。如果我在大学当教授,我就天天讲,天天做这个事情,那英语水平将毫无问题。我就是不天天讲英语,今天本来这个环境我可以讲长一点的英语。为什么?还是这个环境问题,你自己要经常保持好的习惯,经常看看英语新闻,读点英语的书,最希望外国人经常来,能够跟我交流,是我练习英语的过程,熟能生巧。

  主持人:谢谢您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共同分享了您自己在学英语过程当中的经验,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此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