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偶像的黄昏

http://edu.sina.com.cn 2000/10/24 09:25   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黧眉

  那时我们少女心目中的偶像是雷锋、王杰、邱少云,还有黄继光。当然,我们不知道他们长得什么样子,除了雷锋有照片外,其他的人我们只是从书本上看到画像。到底,我们崇拜的偶像是不是潇洒英俊、魅力无穷?我们无从知道,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似乎从不以为需要知道这些,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拥有他们的精神就已经足够。

  如果说雷锋等人是我们这一代人少年时期共同崇拜的英雄的话,那么作为个体的人,女孩子需要另外一种与自己年龄接近的崇拜。所以那时我最崇拜的人物是小英雄戴碧蓉和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

  那时,没有人知道我一直在关注戴碧蓉的情况,包括我的家人。一个傍晚,我从收音机里听到有关戴碧蓉在北京的一些报道,有一件事我记忆犹新--她用小瓶子装了一瓶天安门前金水桥下面的水,准备带回老家。在我年少的脑海里,我就以为那金水桥的水是金水,心想总有一天我要到北京,看一看那金水桥里的水。

  长大后我真的来到了北京,并在这里上大学、工作、成家,我常常在天安门前的金水桥旁伫立,看到眼前那被人们扔进许多废纸和痰渍的水,就会想起多年前的一个少女,在遥远的北方,向往着这金水桥,和这里面的“金水”……

  女孩子天性是浪漫的,所以如果她的偶像周围有一种情调或者一种氛围的话,那么她的欣赏和倾心就是毫无保留的。

  以少女情怀中的理想去度量,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的故事便给了我一个这样的偶像崇拜的机缘。

  我一遍又一遍地看《草原英雄小姐妹》的电影,那一片片白茫茫的雪野,那漫天的狂风暴雪,就像一首遥远而悠扬的牧歌,让我心荡神迷。

  与其说我热爱《草原英雄小姐妹》,不如说我被那样的一种英雄气概所迷惑,是少女的浪漫和理想,使我的心中充满了激情。虽然我生活在城市,但是那一群群雪白的羊群让我心醉神迷,我居然那么的热爱那群羊,我幻想着自己就是那小姐妹中的一员,能够与羊群一起迷失在狂风暴雪中是一种幸福。

  对于我来说,那就是一种飞翔,一种漫无目的的游荡,一个童话世界里的梦。

  那个梦在我心里回响了许多年,能够在冰天雪地的寒冷中体会到一种晶莹的美丽,不能不说是《草原英雄小姐妹》给我的一个浪漫。我一直热爱着雪原,热爱着那一对善良的小姐妹,那是我少女时代的一股温暖和留恋,一道浪漫之光。

  每一个人在少年时代的崇拜都是没有更为确切的理由的。时光无法倒流,但是我们的梦可以重温--因为我们曾经那么年轻和可爱。

  总有一天我们会长大,那一个个曾经在生活中存在过的“偶像”,注定会成为我们记忆中一道又一道的风景,成为我们回忆往事的一个背景音乐--那上面有我们的欢歌和笑语,以及我们成长的过程。

  女孩子们长大了,同那些偶像一起走近暮年的黄昏,回首当年,夕阳中的老妪会心地笑了,笑出一把伤感的泪来。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