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佳作共赏>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九章 尼泊尔--那里有一股湿漉漉的味道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7 16:13   新浪文教

  感冒、发烧,再加上几个月来一直没缓过神儿的疲乏,也是为了迎接马上就要到来的最后一程高原之行,因此就将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加德满都当做了一处休整之地。

  幸运的是,加德满都恰恰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那种优美、清洁、安宁的都城。

  头一晚住进来,打开窗子,就听到外面一连串“咕咕咯咯”的声音。仔细寻找,才发现,窗外就是一个搭得很整齐的鸽巢,正在休憩的几只鸽子仿佛一点儿也不怕人,但也绝不会主动沿着敞开的窗子飞进房间。就这样,人与鸽子几天来相安地各居窗外与窗里一隅自己的天地,空气中都飞扬着新鲜的鸽子羽毛味道。

  酒店窗子正好冲北,目光的尽头就是白色的雪山。翻过那座高山,应当就是我们日思夜想的祖国了,我们这次海外行程的最后一站,一处神秘、纯洁,而又充满了万分诱惑的所在。那里的气候应当是完全不同的。它阻挡了西伯利亚的寒流浸蚀到南簏这片美丽的国土,使这里一年四季都能湿润如春,自身却承载着冰雪、严寒与荒酷。

  一路行来,行李减了又减,该是增添冬衣的时候了。

  与同伴们约好,一起去一趟加德满都的“小香港”。

  开车大约也就二十分钟。停车下来,立即就被那份琳琅满目与不急不躁牵挂住了。走出两条街,才发现身边已没有了同伴,大约全为各自的一份舒心,而不愿身边再有过多的意见和牵绊。

  也好,一个人开心地逛下去,实在有一种难得的轻松自在。

  全都是小街清巷,地面还泼了水,有一股湿漉漉的味道。

  沿着店面一家家看去,感觉一点儿也不嘈杂。木雕店、铜雕店、首饰店、面具店、专门经营工笔细密画和宗教唐卡的画店、刀具店、红茶店、书店、色彩灿烂的羊毛披巾店、具有乡土特色的软羊皮货店、专为登山爱好者开设的用具店,竟然还有英特网的网吧,一分钟的上网费只要两卢比,价钱几乎可以和北京、上海的网吧媲美……

  关键还有,店主们的服务周到但不夸张。买吗?你可以朝着开价的三分之一方向砍去,最后总能以二分之一的价钱成交,这绝对已是中国人非常能接受的价格。不买?那也好,没人会追你到街上去,在你身后叫嚷着不舍。

  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一天的不舍。

  第二天,约好谢迎、兆波再去。这次是坐出租车。

  才发现,脑子中除了留下对那一条条交通纵横的小街的喜悦,居然连它的名字也没能记清,只记得有香港同伴呼它为“小香港”或“香港街”。

  只有跳下出租,一边走一边打听。大约三个多小时后,才终于问到了一个会讲英语的当地人,为我们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了小街的尼泊尔语名字,还热情地教会了我们小街名字的发音——泰米尔市场。

  这天回去后请教一位在当地呆了多年的中国人,才知道,我们用将近四小时的徒步,竟然已经走完了加德满都大约全城的一半。这真是一个可爱的、小巧的都城。

  仍然忍不住对它的喜爱,第三天,我又独自去了一趟,希望能再挖掘出一些新鲜有趣的东西。还有一层原因,有时候,有闲适的心情相伴,仅仅只是侃价,对女人可能都是一种乐趣。

  没想到在一家小店中又碰到了一位与我一样偷偷溜出来的同伴。同伴正在寻问一件绣花软羊皮衫的价钱。见我进来打招呼,年轻的店主竟然哈哈笑着指着我,对同伴说:“你不用问我价格了,你问她!她现在比我都清楚……”




 相关链接
第九章 尼泊尔--无缘佛诞地(2001/01/07/ 16:11)
第九章 尼泊尔--南亚小瑞士(2001/01/07/ 16:09)
第九章 尼泊尔--钟声大作(2001/01/07/ 16:08)
第九章 尼泊尔--无处可逃!(2001/01/07/ 16:05)
千禧之旅--千年路万里长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专题:争议“处女情结”
钻石美人:伊丽莎白-赫莉内衣写真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