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政治辅导--对印度洋地震灾后问题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3:29  新闻晚报

  时事背景

  2004年12月26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了近40年来世界上最强烈的地震。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波及东盟及世界多国,造成了巨大的伤亡和损失。

  这次地震和海啸灾难发生后,中国政府进行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同
时,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国DNA鉴定专家组以及中国国家卫生救援队快速奔赴受灾国的重灾区。

  2005年1月5日,温家宝总理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与2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特使,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商救灾与重建大计。并随机运载了许多救援物资。

  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这次印度洋

海啸的受灾国都是中国周边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这些国家长期以来睦邻友好,相互支持。中国现在向受灾国伸出援手,体现的是一种可贵的患难真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日在参加海啸灾难国际峰会期间,要求各国先兑现近10亿美元的捐款承诺,为联合国今后6个月在受灾国开展救援活动提供资金。并支持联合国11日在日内瓦就对海啸受灾国援助问题举行部长级国际会议。

  理论分析

  从经济常识角度看

  在当今世界,地球正在变“小”,世界正在变成一个相互依赖的“全球经济村落”。

  从政治常识来看

  1.温家宝总理出席在印尼举行的东盟

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这是我国政府积极行使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团结和友好往来,促进经济发展,发挥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的国家职能,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2.我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各国对受灾国的紧急救援,说明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它直接关系着人类的生存发展。

  3.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说明我国一贯奉行和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首要原则,在国际事务中,都要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从发,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4.世界各国以及国际组织对此次受灾国家的援助,说明国际关系主要是国家之间、国际组织之间以及国家与国际组织之间的关系。

  5.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敦促各国兑现捐款承诺,并支持联合国召开对海啸受灾国援助问题举行部长级国际会议,充分体现了联合国作为协调各国活动的中心,在现代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试题导航

  此次印度洋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所造成的伤亡和损失,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你认为它对我们的警示是什么?

  参考答案

  首先,要建立科学完善的预警机制,提高国家防范意识。其次,在灾难预防方面,要改变观念,防患于未然。第三,必须加强对公民的教育,提高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能力和防灾保险意识。最后,在经济发展强调全球化,反恐怖战争进行全球化的今天,人们的防灾系统不应该被排除在一体化体系之外。(文/

复旦附中朱天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