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指导:动词不定式用法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1:15  城市快报

  天津二十五中 董荣

  动词不定式(todo)是初中英语课的一个重点,也是中考要考查的一个项目。动词不定式属于非谓语动词的一种形式,很多同学经常把它和谓语动词混在一起,掌握起来有困难。下面我们对动词不定式的用法做简单归纳,帮助同学们记忆:

  一、动词不定式在句子中不能充当谓语,没有人称和数的变化。

  二、动词不定式是由“to+动词原形”构成(有时可以不带to)。动词不定式的否定形式是“not+动词不定式”(not不与助动词连用)。

  三、动词不定式短语具有名词、形容词和副词等的功能,可在句中用做多种句子成分。

  1、主语:常置于句末,而用it代替其做形式主语。

  例:Togoinforsportshelpsyou

  stayfit.(book4,L28)Ithelpsyoustayfittogoinforsports.Itisdangeroustoswiminthedeepseaonyourown.

  注:此句式中不定式逻辑上的主语可由for或of引出,逻辑主语由of引出时,表语的形容词为kind,nice,good,polite,clever,foolish,right,wrong等表示

  评价的形容词。例:It’srightofhimtorefusethe

  invitation.(him为逻辑主语)

  2、表语:Ourdutyistoprotecttheenviroment.

  3、动词宾语:此种情况可按固定搭配或句式去记。

  例:wouldyouliketoseemyphotos?Kevinplannedtovisithisuncle.(book4,L11)

  和plan用法一样的词还有:start,want,agree,hope,begin,decide等。

  Ifounditverydifficulttogeta

  job.(it为形式宾语)4、宾语补足语:(1)在多数复合宾语及物动词后要带to:例:Iaskedafriendtoreadittome.(book4,L2)(2)在表示感觉、致使等意义的动词

  (see,watch,hear,feel,notice,observe,

  make,let,have,help等)后不带to。例:Theyheardhimsingapopsonginthemeetingroom.

  5、定语:动词不定式做定语放在所修饰的名词的后面。

  例:Vinnyisthefirstdisabledper鄄sontosailaroundtheworld.(book4,

  L1)6、形容词补足语:在表示心理、感情、评价等的形容词后,对其进行补充说明。

  例:Weareverygladtomeetyouagain.

  7、状语:表示目的、原因、程度等。

  例:Theybroughtinphotosoftheir

  familiesformetolookat.(book4,L2)

  8、“疑问词+不定式”用法:不定式前可带what,who,which,where,when,how等疑问词,这种不定式短语在句中多用做宾语。

  例:Hedidn’ttellmewheretogo.9、在初中阶段还涉及到“不定式被动语态一般式(tobe+过去分词)”

  例:Therearetwentymoretreestobeplanted.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