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大纲 > 正文

黄冈名师点睛2005高考英语大纲“革命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5: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昨特邀张庆圭详解2005英语考纲变化

  昨日本报刊出2005年高考考纲之后,立即在我省高三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英语考纲因增加了新题型、取消了题型示例及赋分,可谓是“革命化”的修改。于是,2005高考英语变化成为考生教师共同关心的焦点之一。

  怎样理解今年英语考纲?复习应该有什么调整?昨日,本报颇费周折,采访了全国知名的湖北黄冈派名师、湖北省实验中学特级英语教师张庆圭,他就今年的英语考试考纲作了详细、独到的解读,并且对其中知识点具体怎么复习为考生设计了备考方略。

  --编者

  英语名师张庆圭昨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已经阅读分析了2005年的全国高考英语考纲及样题,他认为:一般来说考纲每隔几年就会修改一次,但变化不大。而今年可谓是“革命化”的修改。他说,今年英语考纲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填空题考查三能力

  今年的考纲最大的变化是增加填空题。规定的高考题型有: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式完形填空题、填空题、短文改错和写作等题型,其中填空题是新增加的一种题型。从考纲给出的填空题型示例看,题目给出了一段文字,要求考生阅读后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填空,即用自己的理解来转述原文内容。该类题型将主要考查三种能力:阅读、阅读+写作、写作。

  2.应用考查加大

  与去年的英语考纲相比,今年的考纲在考试性质部分删除了“英语科考试是按照标准化测试要求设计的”一语。“按照标准化测试要求设计”的考卷中客观题多、主观题少。今年的考纲删除了这句话,表明高考英语学科将增加主观题含量,开始侧重对学生运用英语这门语言工具的考查,对中学英语教学有着较好的导向作用。他说,往年的考纲将听力列为单独的一部分,今年的考纲则将听力归入“语言运用”部分,这样设置更加科学。

  3.明确各题能力要求

  今年的考纲明确了各题的考查能力,大大方便了考生的复习。如听力“要求考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独白和对话”。这就要求考生:理解主旨要义;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对所听内容作出简单推断。

  再如,今年的阅读要求考生读懂所熟悉的日常生活的简短文字材料,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杂志、书报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章。要求考生:理解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作出简单判断和推理;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

  另外,写作要求考生根据提示进行书面表达。要求考生能够准确使用语法和词汇;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意思。

  4.写作以中等题为主

  去年的写作分为两部分:一是改错,二是书面表达。今年的写作没有划分得那么细致,这也是下发自主命题权的信号。

  在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中,考纲明确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其中以中等题为主,这是往年考纲中没有提出的。这一表述明确告知了考生不要一味钻难题,复习关键还是要夯实基础,着眼易题和中档题,这对中学教学是个很好的导向。(文/赖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