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金刊 > 正文

高三心灵氧吧:一进考场就心慌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47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我的家庭条件很差,父母都下岗了,靠摆小摊维持生计。父母供我读书不容易,所以每次考试都想考出最好的成绩,他们看成绩单时开心的笑容,让我觉得再多的努力都值得。高二下学期,有一次我复习得很好,进入考场时突然慌了,头脑里完全一片空白,那次我考砸了。父母没说什么,但我心里很自责。从此以后,只要是进入考场我就心慌,小测验还好些,越是大规模的考试我越慌。一进考场就想跑得越远越好。总想编些理由不参加考试,比如生病了,家里出了急事。进了考场看着别人在专心答题,心里更着急,拿着笔全身冒汗。古
玉姐姐,我应该怎么办?

  山东省 小斯

  答:小斯,你的这种情况是由于考试中过度紧张引起的。

  你是个孝顺的好孩子,为了让父母能够“看到成绩单时露出开心的笑容”,所以你要求自己每次都能够考到好成绩。其实,常胜将军是没有的,过于追求完美,就会容不得一点闪失,更难以承受挫折的打击。

  因为一次偶然的失利,你以往的信心崩溃了,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越是怀疑就越想证明自己,越想证明自己就越怕证明不了自己,越怕证明不了越担心会出错,越担心就会真出错。以致潜意识里产生逃避考试的想法,所以“一进考场就想跑”。

  所有的测验和考试都是为最后的高考服务的,他们的目的是帮你“查漏补缺”。如果你一二次没考好,不必太在意。首先,要能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另外找出失误的原因。看看是否有什么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应该怎样弥补。这样就算失败,你也会有进步。一点点的看到自己的进步,还会对考试没有信心吗?

  针对目前考试焦虑的症状,你可以适当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给自己点回旋的余地。每次考试前,你可以把手握成拳头,然后大声地对自己说“我能行!”;你可以向父母、老师、朋友倾诉,释放压力;可以用放松全身肌肉,听轻音乐,幻想悠闲的意境来缓解压力;也可以采用“系统脱敏法”,在想象中,从焦虑程度最轻的时间如考前30天慢慢过渡到考试前30秒,从而克服考试恐惧。

  祝

重拾信心!

  古玉JJ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