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考研复试指南 > 正文

专家详析近期考研热点 指点考生复试成功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10: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4月初,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最终下达,在这之前,34所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复试线分数也已陆续公布于众。对于那些没有达到复试线的同学来讲,是否意味着要被淘汰呢?也不是。如果尽快调剂,也许还有参加复试的机会。而对于那些参加复试的考生来说,则需要抓紧时间备战复试。

  冷热背后看就业

  今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持续火爆,招生报名总人数远远超过去年,各高校的报考生源也都比较充足,一些重点高校、热门专业更是“人满为患”,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招生与报考人数之比达到1比30,但有些“偏僻”专业却出现生源不足的现象。

  “就业方向明确的专业,报考人数就多,就业方向不太明确的专业,生源就不太好。”河南财经学院副院长李鸿昌教授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研究生的定位在不断发生变化,以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科研人才,而现在除了培养一部分科研人员外,更多的是培养比本科生更高层次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毕业后面向市场,直接就业,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考虑的是所报的这个专业在市场的需求状况如何?毕业后的就业质量高低、待遇如何?高校所设置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如果与市场联系比较紧密,就业方向比较明确,报考的学生就会增多。他所带的金融专业,招9个研究生,竟报了80多名,同样他们学校的会计专业研究生的生源也非常好,招20个研究生,报了120多个,仅过线的就有30多个。而伦理学、世界经济等一些就业方向不是太明确的专业,报考的人数则不及前者,即使以前生源非常好的产业经济学专业,由于近期又上了一批就业方向更为明确的新专业,今年的报考人数也有所下降。

  省轻工业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李卫说,目前本科毕业生就业普遍比较困难,而考上研究生之后,不仅容易就业,而且待遇好,所以很多大学生选择了直接考研,他们学校的设计艺术学专业,计划招收8名研究生,实际报考了160多人;农产品加工及储藏工程专业招7人,实际也报了50多人。他说,这些专业之所以报考的人数比较多,是因为该校设计艺术学专业是全国仅有的几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培养出来的硕士研究生就业后直接享受博士生的待遇。食品科学的烟草加工专业的研究生也相当抢手,学生还没有毕业,就有很多烟草公司到学校预订人才,而同是食品科学的另一个专业——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由于市场需求的人数较少,就业情况也不是太理想,生源则显得不是那么充足。

  冷热不均 快调剂

  各高校的复试线划定以后,对于那些过了国家线而没有达到报考院校所规定的最低复试线,或达线后因为招生计划限制而落榜的考生,及报考了热门院校或热门专业,由于过线的人数较多,自己排名比较靠后的考生,应抓紧时间与那些生源不足的院校、专业联系,尽快争取调剂。

  “各高校研究生调剂政策不同,但需调剂转入我校的考生,必须选择我校线上生源不足的专业。”河南财经学院研究生院招办主任李长秋介绍说,对于校内的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所报考学科门类的最低复试要求;同等学力考生不得进行调剂。如果是校际调剂,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由教育部划定的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转入考生的初试成绩还必须达到该校该专业的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两种调剂均要求,考生的统考科目原则上应与转入专业的统考科目相同或相近,且考生的报考专业与转入专业相近。

  例如,符合全国最低复试基本要求(按第一志愿报考门类)、没有被该校录取的考生,可以转第二志愿(一般要求统考科目相同,专业科目相同或相近)。符合调剂条件又填写了第二志愿的,该校研究生招生办直接将其报考材料转往第二志愿院校。符合调剂条件没有填写第二志愿,但有其他招生院校书面调剂公函,或有考生本人申请的,该校研招办可将其报考材料转往其他招生院校。不允许考生自提报考材料。具体调剂程序是:由考生本人提出申请,转入、转出院系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人签署意见,交学校招生办公室初审,符合条件的考生转有关院系审核,参加复试。

  但在实际调剂工作中,仍没被第二志愿院校录取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那么,考生应如何争取调剂录取呢?首先,知道自己的成绩达线后,要经常和所报考招生单位的研招办联系,尽早知道能否被录取的信息;若不能被录取,要及早与开设类似专业的高校联系,看哪个院校能接收你;若有中意的接收院校,应及时向该院校表明愿意调剂的意向,索取报考材料。在材料转寄期间,考生应经常和招生院校联系,了解材料的寄发、接收情况。

  此外,教育部确定的复试分数线,对报考中西部边远地区(即B类、C类地区)以及部分特殊学科专业的考生要求有所降低。如果达到了B类、C类地区的复试分数线,考生本人可以通过电话或邮政快件与本专业招生的当地招生院校联系,看他们是否接收。

  精心准备 战复试

  调剂到学校以后,并不等于你就有学上,因为参加复试的人数总是多于录取的名额。因此,在复试之前,精心准备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李鸿昌教授说,复试主要看考生是否具有培养前途,要对考生英语口语、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专业技能的掌握、政治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进行考试与考查,但专业知识的考试是复试的重头戏。比如他带的金融专业研究生,在初试时,除了公共科目之外,仅考了《西方经济学》和《货币银行学》两门,金融学专业的好多知识,都要放在复试中进行考查。此外,英语口语考试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一般是10分钟左右,英语老师会根据考生开始的自我介绍,提一些有关个人生活或专业知识方面的问题。

  该校一位研二的同学提醒即将参加复试的小师弟师妹,导师提的问题一般不会太刁钻,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按照自己的情况真实作答就可以了。另外,在相信自己实力的同时还要保持谦虚,不要在导师面前夸夸其谈,过分表现自己。此外,有时候一些细节处的亮点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适当的幽默常常会令导师心情畅快,紧张的气氛瞬间缓解。(文:徐云龙 图:李文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