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港大等8所香港高校2005年面向内地招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0:19  北京青年报


■图为香港大学招生负责人在杭州进行招生咨询■供图/IC

  北大、清华今年的招生消息刚刚发布,香港的大学也开始了今年在内地的招生攻势。据悉,今年面向内地17省市招生的8所香港高校为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浸会大学。其中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将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的统一招生,与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名校同时竞揽内地高中尖子。为了吸引优秀学生香港城市大学放出消息,今年要拿出十万港元,设立状元奖学金和优异成绩奖学金,而成绩达到内地一类高校分数线的尖子生可获得5000港元的奖励。

  香港院校:希望招收独立开朗的尖子生

  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介绍,香港大学不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而是单独招生,因为有面试环节。今年的招生仍然是在一本

分数线的基础上,有面试和英文笔试。黄依倩说:“我们希望招收独立、活泼开朗的学生,这样的学生将来会学得比较轻松。另外,个别专业如法律、精算、建筑、管理、医学等专业对学生的要求会比较高。港大在香港地区的招生竞争很激烈,不是因为招不到好学生,而是希望港大的学生能与内地学生有交流。选择内地学生时也会考虑,他能否起到交流作用。我们鼓励内地学生多读一些文科或者社会科学类的专业,因为港大的人文社科专业也非常优秀,只是很多学生不了解,今年来看报考社科院的多了。如果没有考过一本线,被港大录取的机会比较小。”

  去年港大报名约有两千多人,录取约190人。其中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学生占比例较多,北京地区去年招收约50人。今年人数将增加至200到250人。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公关处表示,今年中大招生约250人,比去年多50人。以往是通过在北大或者复旦设点招生,所以投考的学生不算多,今年通过全国高校一起录取,报名人数会增加。学校有7个院系,60多种专业。建议学生可选择比较新的专业如心理学等。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招生项目主管卓燕表示,今年招收的学生约150人,北京计划招收19人。报考需要达到一本线以上,英语要求中等偏上水平,由于参加统一招生,所以不会再有面试。对于招收学生的要求,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找全国最优秀的学生”。

  在香港学习能获更多国际交流机会

  “国际化”是采访过程中,香港的大学招生负责人用得最多的词。香港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港大的老师99%是从国外来的,其中40%的教授是黄头发蓝眼睛的“老外”,学校对教授的招聘也是全球范围的。课程的国际化也十分有特点,除了全英文授课外,还有国际的校外评定委员会对大学的学科进行评定,以保证学科的质量。学生也来自全世界,中西文化的国际交流已经在大学沉淀一百多年。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官员认为,到香港读大学与内地大学相比,将得到更多的去海外交换生的机会。中大在2005年至2006年度将安排约1600名本科生到全球23个国家,共180所大学参加全年及短期的交流活动,人数占中大每年所收本科生人数的55%。同時,约有600名外地本科生來中大参加交流活动,占中大每年收生人数的20%。参加学生交流计划的海外大学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加州理工、伦敦大学、早稻田大学等。

  内地学生需要加强独立性

  内地学生到香港读书,得到最多的赞誉是勤奋,甚至对香港院校学生来说是一种文化冲击。香港大学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说,内地学生的优势在于勤奋,注重读书,基础知识扎实,纪律性强,做事有目标,有追求,这些优点是香港学生需要学习的。香港的教育既有中国特色,又有西化特点,香港本地学生的优势在于知识面广,活跃,创意能力强,独立性强,内地学生在这些方面需要向香港学生“看齐”。

  内地学生生活上可以独立,但是思想上不那么独立。很多时候,需要父母作决定。从大学招生咨询方面就能看出来,来问问题的父母要比学生多。在香港大学读书没有人“管”你的,你可以花费十分的功夫获得95分的成绩,也可以花费一半的功夫获得90分成绩,其他的时间再学其他的东西。在这方面,内地学生作决定时,感觉会有很强的文化冲突。

  在香港学习语言问题不大,毕业后去向多样化

  很多家长关心在香港院校毕业后,学生的去向问题。据了解,凡是在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高等院校全日制课程毕业的内地学生,可按照规定申请来港工作。根据香港城市大学过去几年内地毕业生统计,到海外或在香港继续深造的人数占大比例,约占64%,以美英著名大学为主;返回内地求学或工作的则有7%。香港中文大学对内地学生毕业后的去向统计,25%的学生继续在香港念书,18%的学生选择海外

留学,留在香港就业的学生占29%,回内地工作的占14%,可见内地毕业生选择很多,其中选择留学的居多。

  此外,内地学生到香港读书前最担心的是语言问题,但是到了香港会发现其实没想象得那么严重。据黄依倩介绍,可能内地学生英语运用能力起初不那么强,但一年下来就会没问题。在香港的大学,大多数课程是英文授课,只有极少一部分学生语言方面不适应。另外,有学生还会担心听不懂广东话,但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现哪个学生三个月之内不会开口讲粤语的。因为学生都是混住,内地学生和香港学生住在一起,语言不成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