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应根据升学需求层次不同各有侧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0:59  北京青年报

  中招志愿填报将近,业内人士建议考生——

  6月上旬考生们就要填报自己的志愿了。日前,记者针对中招志愿填报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和专家。他们表示,由于眼下中招录取方式采取“一录到底”的方式,与高考有着较大的不同,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考生的层次不同,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的问题也各不相同。

  尖子生报志愿最忌“钻牛角尖”

  对于各初中成绩名列前茅的尖子生来说,报考市级示范高中肯定是他们最大的目标。业内人士表示,这部分学生填报志愿最忌讳的就是“钻牛角尖”。

  首师大附中副校长梁宇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市级示范高中面向全市招生,所以各区成绩好、有志于报考名校的学生很容易出现“扎堆”的现象。她说,其实“非某中学不上”是考生和家长非常不理智的一种表现。考生在志愿中填报某名校时,首先应综合考虑该校的招生计划和自己的实力,同时对于有初中部的名校还应该充分估计其本校考生的竞争力,量力而行。梁校长特别强调,其实北京市的几十所市级示范高中办学水平都在伯仲之间,考生大可不必“钻牛角尖”扎堆填报某几所高中。北京新干线学校的冯建校长也表示,考生在报考市级示范高中时应从路程远近、个人倾向和自己实际成绩水平综合考虑。

  择校志愿应该“量力而填”

  今年北京市中招首次把择校的志愿同样纳入中招志愿当中,这让更多的考生有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但业内人士提醒考生,填写可供择校的志愿时更应该“量力而填”,把自己实力最接近的示范高中作为择校的目标。冯建表示,学生在选择择校时应参考自身程度、合理安排,如果过于攀高、脱离现实,非但有可能中考分数排不进该校择校名额排名之内,即便择校成功也有可能因为学校的办学风格不适合自己,对今后的学习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拿自己的水平与目标学校的要求相比较时,应该比的是自己一模成绩的排位和该校在本区招生的名额,而非分数。陈经纶中学教学处的胡砚主任说,在择校生的区段中仍然是规定招生的数量按照排名录取的,并不是达到一定分数线就有机会择校,所以考生本身的成绩排位应该与择校的目标校招生的名额相差不大,才有更大的机会择校成功。

  普通高中更要综合比较

  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时候,很多考生和家长容易出现“随他去”或者只是比较前几年录取最低分的错误观念和做法。业内人士指出,升学需求在普通高中这个层次的考生更需要综合比较后再决定志愿。

  梁宇学说,考生在选择普通高中的时候,近几年的录取分数只是考虑因素中的一小部分,考生应该先了解自己居住的区县中有哪些可供选择的教育资源,同时通过网络、电话、学生口碑、实地探访等各种渠道了解学校的硬件设施、校风、办学理念等综合情况,再加以比较,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冯建表示,如果学生成绩稍差没能进入名校,通过认真比较选择进入一所师资、校风、学生管理严格有序的普通高中,通过自身努力也能考取优秀大学进一步深造。

  中职重在选择专业

  初中毕业后考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发展绝不是一件“没面子”的事。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些学生比较擅长理性分析思维,升入高中可能比较适合他们;而有些学生在实际操作动手能力方面比较强,中职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而在选择中职学校的时候,最重要的是选择有一定社会需求、未来就业前景良好或者能够与高职顺利接轨、继续深造的专业。

  首钢高级技工学校的孙继伶副校长告诉记者,目前从首都的人才市场需求来看,本地人才在第三产业中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而目前发展迅速的现代制造业需要大量技术基础扎实的人才,本地中职毕业生常常供不应求,同时成绩较好的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继续深造的数量也相当大。他建议,制造、维修、自动化等专业都是不错的选择。考生在填写志愿之前还应该全面考察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成绩、师资、实训和就业情况,有条件的话应对所选学校实地考察,对于实验室、图书馆、实习基地等各方面进行全面了解。

  胡砚提醒考生,由于中招采取计算机录取以分数为依据“一录到底”的形式,人为报考失误对录取的影响被降到了最低,所以在认真选择学校的同时,适当拉开几类学校的级差、档次也是取得成功的保证。(记者:储智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