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极速冲刺百分百 > 正文

名师指导高考地理冲刺:提高选择题得分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1:30  南京晨报

  晨报“名师高考热线”昨天圆满地结束了,最后一位接听考生热线的嘉宾是中华中学高三地理把关老师张惠芬。除了回答考生的疑问,张老师还对今年高考地理的命题趋势进行了预测。她认为,今年高考地理对考生运用能力的考查会加强,题目的比重也会相应增加。

  张老师指出,今年高考和去年一样是江苏自主命题,考纲中规定题型包括选择题和非选择题,试题难度有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尽管取消了题型比例以及容易题、中等难
度题和难题的比例强调以中等难度题为主,但总体应该和去年高考地理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保持基本稳定,考查地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题目仍会占到一定比例。

  重点主干知识是试卷的主要考点,如:各类等值线图的阅读分析和运用,经纬网地图的应用和分析,区域地理的特征和差异,日照图的判读分析,天气系统的分析,气候类型判断与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循环与水资源问题,地质构造对人类活动的影响,生态原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人类在资源、

能源开发利用中存在问题及对策,人类活动空间格局的区位分析,区域国土开发和整治,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等,但试卷不可能是教材知识的简单再现,会充分体现命题的能力立意,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包括获取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论证的能力,如识记、理解、分析归纳与综合等,识记能力要求的题目会不断减少,理解能力要求的题目会保持基本稳定,运用能力要求的题目的比重会增加。自然地理偏重基本规律和原理运用,人文地理偏重科学观点的运用,结合实际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和反思,区域地理偏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区域研究方法的运用,着重考核学生的地理素养。

  张老师提醒考生,命题强调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引导学生关注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突出人文精神,同时命题表现地理学科独特的特点,地理图像力求新颖,命题角度也会更加科学。因此考生面对新问题、新情境要保持冷静和清醒的头脑,克服紧张、焦虑等非智力因素的干扰,尽快进入状态。

  热线实录

  选择题不要被不全面的选项迷惑

  问:最后十天地理怎样复习?

  答:对照考纲列出的考点要求进行回顾,检查自己对书本知识掌握的情况,发现自己知识的疏漏处,及时查教材、地图册进行补救,特别注意课本中的一些地理概念、原理和规律,它们往往是解题的关键。还需要看以往作业中的错题,发现问题并改正错误,才能取得进步。考前有针对性地看看学习过程中的错误和漏洞。这个时候不可埋头做题、不注重效果,可在每天1:30—3:30做适应性训练,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做题状态。

  问:如何提高选择题的得分率?

  答:目前,选择题多以中心问题的形式,做错第一题,往往会导致一组题目做错,失分相当可观,所以首先要认真审题,审题干,找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审图和资料,审题干和图的结合,找出解题的有效信息;审一组题目之间的相互关系,找出解题的突破口;审每一个选项与题干的相关性,找出最符合题意的选项。值得注意的是,除最佳答案之外,备选项中的某些答案,也可能具有不同程度的正确性,只不过是不全面,或与题意不是最贴切,千万不可被一个“好的”或“正确的”备选答案吸引住了,对其余的答案连看都不看一眼就放过去。选择题解题常用排除法,如果正确答案不能一眼看出,应首先排除明显是荒诞、拙劣或不正确的答案,高考题中这样的选项一般不多见,只有仔细分析,逐个排除。还有一点提醒:改动答案要慎之又慎,必须要有足够的理由,只有当你确认另一个答案更正确时,才能改动它。

  问:要关注哪些地理热点问题?

  答:关注当今人类生存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注重运用地理学科相关知识分析、阐释、评价实际问题等都可以成为热点。如:印度洋海啸、南北极和珠峰考察、能源安全问题、粮食安全问题、资源调配(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中西部地区的崛起、 三农 问题、国土整治、我国人口问题、世界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根据这些知识所设置的问题,重在考虑与书本知识的结合。记者王晶卉 刘科

  典型题解

  近年来,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建议俄罗斯联邦政府重新启动“北水南调”工程:修建一条大运河,将俄罗斯的鄂毕河河水南引,直抵中亚的阿姆河与锡尔河,与之共同汇入咸海。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填代号)为鄂毕河。该河流量丰富,但航运价值不大,原因是。

  (2)图中(填代号)为咸海。俄罗斯将鄂毕河河水引入咸海的原因之一是咸海面积在不断缩小。试分析咸海面积缩小的主要原因。

  (3)“调水工程”主要改变水资源分布特点,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是从长江引水。与长江相比,鄂毕河(选择填空)。

  A.径流量更小B.水能资源更丰富C.河流含沙量更小

  D.流经地区人口密度更大答案:

  1 ①冬季严寒,结冰期长;中下游地区人烟稀少,经济不发达

  2 ⑥,自然原因 深居内陆,降水稀少,蒸发旺盛,全球变暖,蒸发加剧;人为原因 大量引水灌溉,使阿姆河和锡尔河入湖水量减少。

  3 空间分布AC

  精析:本题突出了地理学两大特点,区域性和综合性,关注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题目。跨流域调水是人类利用水循环原理,改变地表径流从而改变水资源空间分布,解决水资源紧缺的举措,澳大利亚的“东水西调”、俄罗斯计划中的“北水南调”,中俄和蒙古商议的贝加尔湖“北水南调”、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等,尤其南水北调是“十五”国家重点工程之一,属于考纲中“资源的跨区域调配”的新增内容。湖泊面积缩小,土地盐碱化、荒漠化,甚至出现“白风暴”等都是当地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人类不合理利用资源造成的严重后果,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涉及的考点很多。咸海面积缩小的主要原因应综合分析,考虑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两个方面。中华中学 张惠芬

  好题推荐

  一、单项选择题

  图中所示海域由南向北水温值逐渐减小,盐度值逐渐增大。读图回答

  1.图中所示海域是

  A.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B.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C.北半球中高纬度海区D.南半球中高纬度海区

  2.若此海域位于太平洋,则A.乙处的水温高于甲处B.丙处的盐度高于甲处C.甲处有加利福尼亚寒流经过D.甲处有日本暖流经过

  右图为北半球某纬线圈的昼夜分割情况,其中AMB为昼弧,AM=MB,a等于20°,据此回答3—5题。

  3.此时,国际标准时间为A.21时40分B.22时20分C.10时 D.9时40分

  4.此时,过地心与M相对应的点的昼长为

  A.9小时20分B.10小时40分C.13小时20分D.14小时40分5.a由0°增大到20°的过程中A.地中海沿岸降水逐渐减少B.天山牧民由山麓转向山坡放牧C.南极地区出现了全球臭氧量最低值D.悉尼正午太阳高度渐渐减小图下部为某岛屿沿回归线的地形剖面图,上部是该区相关地理事物沿线变化图,回答6 7题。

  6.对该岛生活、生产危害最大的两种自然灾害是

  A.寒潮、洪涝B.

地震、洪涝C.台风、地震D.干旱、台风7.①、②两条曲线可能代表的分别是A.降水、气压B.降水、光照C.光照、降水D.气压、光照二、双项选择题

  2004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要逐步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回答:

  8.节约型发展道路意味着A.倡导循环经济,变废为宝B.发展生态农业,改善环境C.高资源消耗,高经济增长D.多投人,多产出

  9.我国提出走节约型发展道路的直接原因是

  A.自然资源种类多,总量大,类型齐全B.资源利用率低,存在资源的相对短缺C.人口基数过大,新增人口数量仍较多D.以生物多样性减少为特征的生态破坏加剧

  参考答案1、A2、D3、A4、A5、C6、C7、C8、AC9、BC  中华中学 张惠芬提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