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需了解应急措施 警惕小病找麻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7 09:55  北京青年报


高考警惕小病找麻烦

  今明两天是高考日,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往往会因考试等环境的影响而发生一些不适,所以考生和家长应该了解一些小病的应急措施,以便使考生能顺利完成考试。

  晕场

  如果考生临场出现心慌、出冷汗、头昏、恶心、周身无力、眼前发黑等,这是晕场的症状,可做如下处理:立即停止答卷,闭目停思,做深呼吸3-10次,然后尽量使自己放松;闭上眼睛,排除心中的任何杂念,对大脑做短暂的休息,意念上想象从头到脚血液在缓缓流动,逐渐恢复正常状态;如感到眩晕,脸色苍白,这是大脑供血不足的表现,可在监考人员的帮助下,选择适当的场所,头低脚高仰卧几分钟,保证大脑供血;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密切注视考生的心率、血压、呼吸等生命体征,给予安定镇静药物,如安痛定等。若上述办法均不奏效,可在监考人员的陪护下请医生治疗,待这些症状缓解和消失后再考虑是否继续答卷。考生一旦出现晕场对考生的影响不言而喻。只有做好考生考前的心理指导,引导考生调整好应试心理,防止发生晕场才是上策。

  焦虑

  由于压力导致的焦虑与紧张会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因此,在每场考试前后一定要学会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通过听音乐、展开想象等方法都可能达到放松身心的效果。考生可以在单纯、舒缓、和谐的音乐曲调中,放松紧绷的神经,在暗示的想象之中,体味缥缈博大的纯净世界,放松大脑并渐渐入静,摆脱各种不良情绪,从而振奋精神。

  中暑

  还可以尝试在运动中放松。进行适当的活动能够使肌肉得到放松,调整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对考生情绪的作用,从而控制紧张、抑郁等不良情绪。常用的活动方式有:1.按摩。紧闭双目,用手指尖用力按摩前额和后脖颈处,有规律地向一定方向旋转揉搓。2.呼吸。慢慢吸气,屏气,然后呼气。每一阶段持续八拍。3.伸展运动。伸展对消除紧张十分有益,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

  感冒

  虽然

天气预报说高考这两天气温不会太高,但还是要有预防中暑的准备。中暑一般是由高热、湿度过高引起,体内产生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失。预防中暑最主要的是降温,除保持空气流通外,还应多饮水,穿宽松的衣服。治疗上可在太阳穴上涂风油精,或服十滴水。

  痛经

  劳累、缺乏睡眠会使免疫力下降,容易患感冒。长时间在有空调的房间,室温与外界环境温差大,也容易得感冒。万一高考期间得了感冒,在用药上要有所选择,考试要求保持大脑的清醒,白天应尽量避免服用一些

抗过敏药,比如扑尔敏或含有扑尔敏等容易引起嗜睡的药物。可服用感冒清热冲剂,一日三次,每次一袋;或服用霍香正气水,每次5至10毫升,一日2次。还可以服用阿司匹林,每次一片。为保证高考不受影响,千万不要忽视这小小的感冒,随便吃点药物了事,一定要请医生确定感冒的类型,对症用药。

  胃痛

  一般在月经期间感到小腹及腰部微痛或不舒服,属正常现象。高考期间紧张劳累,常使痛经加重,可服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一片。

  过多食冷饮、不规律进食、进食过快,都可引起胃痛。可服用颠茄片止痛,也可服用胃舒平、乐得胃等。

  胃肠炎

  由不洁食物引起,伴有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可出现低热。可服用黄连素,一天3次,每次3片,或服颠茄片。(记者:韦辰 晓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