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后备忘录之悄悄话:调经女生考完后注意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8 20:20  北京娱乐信报

  五洲女子医院专家提醒:10天内不来月经请尽快就医

  “考着考着肚子就不舒服了,下身出血,第一科就考烂了,以后的几科都不想考了!”昨天中午,刚参加完高考第一科考试的女孩小薇(化名)在电话那头抽噎着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五洲女子医院见到了小薇的母亲林女士。林女士介绍,小薇的
月经期刚好在高考前后的几天。为了不让月经影响考场发挥,小薇听从同学的建议买了几颗避孕药服用。“小薇的几个同学也采取了吃药调经的办法,但她们都没出现这种现象啊!”

  北京五洲女子医院妇科首席专家兼主任医师迟闺珠教授告诉记者,口服避孕药调经是常用的办法。但是具体的服用方法和药物种类,需要临床医生给出针对性的方案。


考场外排着长队存包的考生 (信报记者 毛千/摄)

  迟闺珠教授分析,高中女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此时,丘脑-垂体-卵巢轴对月经的调控功能还不是十分完善,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自行乱服一些药物来调经,这种人为的干扰,有可能影响大脑皮层高级神经中枢对丘脑-垂体-卵巢轴的指挥,进而影响到丘脑-垂体-卵巢轴对月经的调节,使本来正常的月经周期发生紊乱,特别是不正规的吃药或突然停药,极易导致体内的激素水平突然降低,引发不规则出血或出血过多。

  据迟闺珠教授介绍,昨天上午就有10多位家长来到医院向她咨询类似考生的情况,“不少家长还前来咨询女儿服用完避孕药后的注意事项,高中女孩服用避孕药时应该谨慎,这些家长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值得其他家长学习。毕竟,孩子的身体是最重要的。”

  迟闺珠教授还特意提醒此类考生,高考结束后的恢复和调理同样需要注意,否则会出现月经不调或者闭经的情况,导致子宫内膜萎缩,影响以后的生育。

  迟闺珠教授给出了一个调理方案:

  1.在饮食方面,多食用鸡蛋、牛奶、鱼肉和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喝水,不偏食。

  2.注意休息,切忌熬夜。勿参加伤身的玩乐活动。

  3.若停服药物后几天内月经正常,不必自行干预。

  最后,迟闺珠教授警告,若出现月经不调或停服药物的10天后仍然不来月经的情况,应该尽快到医院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人工周期调理,以避免导致严重的子宫疾病和不育的情况。据悉,在北京五洲女子医院的妇科疾病诊疗中心,类似的疾病会得到很好的指导和治疗。(信报记者:刘春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