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外语口试全攻略 > 正文

北京3万名应届高考考生参加外语口语考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0:34  北京青年报


口语特别优秀的学生并不多


每个教室有两位老师对考生进行测试 摄影/崔峻

  本报讯 “真丢人!我一张口就不会说话了,只好特尴尬地对老师说‘I am sorry’!”一位刚走出考场的女生对同伴说。昨天,本市准备报考英语和外经贸等专业的3万名应届
考生分赴设在7所高校的7个考点参加外语口语考试。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口语特别优秀的学生并不多见。专家建议,中学外语教学当中的口语部分应该引起足够重视。据悉,外语口试成绩将与高考成绩一起在6月23日以后通知考生。

  记者下午2点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教学楼考点看到,前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在树阴下排起长龙,在警戒线内等待获准进入考场,而家长都在线外等候。竖立在队列旁的考试流程图显示,整个口语考试分为7步:排队、验证(准考证和口试条)、领批次号和成绩单、候考并填写成绩单、备考、进考场、进休息室。一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保安告诉记者,上午来的人更多,大约有2000人,队伍排出去老远。

  据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郑承军介绍,整个北语考点接待的考生约为3500人,一共设立了35个教室,每个教室配备两名测试的老师。据悉,为了防止后来的考生从先考完的考生那里获取信息,这次考试共准备了6套试题,隔一段时间就会轮换,入场的随机性也决定了后来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考哪一套题。

  考生口语水平到底如何呢?“很遗憾,我转了一整天,都没有发现表现特别优异的学生”。北语外语学院副院长陆薇告诉记者,按说北京的孩子、尤其是城区的孩子,学习口语的条件要优越得多,但真正一开口还是不怎么过关。“尤其是语音、语调,还有就是如何得体、地道地表达,这已经超越语言而涉及文化层面了”。她认为,关键还是重视不够。

  北语外语学院宁一中院长也表示,外语本来就是一种交流工具,假如由于语音语调的问题彼此都听不懂对方的话,那么交流的功能就减少了一半。“语法知识还可以慢慢积累,但要是语音语调一成型,那么一辈子都很难纠正过来了”。(记者:周春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