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专家指点司法考试新增考试内容:刑诉变化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1:19  城市快报

  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又进入倒计时阶段,《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也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出版。为了使考生有针对性地复习,近日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请他们对比去年考纲,总结归纳出今年司法考试的几个热点和新增考试内容。

  “法理学”:增加了“法与社会的一般理论”内容。今年的热门考点是“依法执政与政治文明”,考生应着重把握依法执政与政治文明的各自含义。

  “宪法”:因为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所以“特别行政区制度”成为今年宪法科目的考查热点。

  “经济法”:新增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律制度”内容,环境保护法也将成为此科目的热点。

  “国际经济法”:增加了“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的权利义务”一节内容。

  “刑法”:增加了“共同犯罪的特殊问题”一节内容和“持有、运输、出售、购买、提供伪造的信用卡、非法持有、骗领信用卡罪”与“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两个罪名。

  “刑事诉讼法”:在今年的考纲中变化最大,增加“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涉外刑事诉讼程序与司法协助制度”两章和“法律援助制度”“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的模式”三节内容,还把去年的“法律援助的概念”考点扩充“法律援助制度”。

  “民法”:新增“地役权”和“特殊侵权行为”两节内容。(记者:高立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