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试卷汇总 > 正文

2005高考北京政治卷解析:试题总体难度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8:10  北京晚报

  2005年高考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卷政治试题具有以下显著特点:

  1、试题充分体现了能力立意的命题思想,着重考查考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充分体现了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

  2、试题以现实生活中的重大时政热点问题为背景,充分体现了政治学科所具有的时
代性和问题立意的命题思想;同时又很好地处理了时政热点与学科知识之间的关系,问题的引出和解决都紧紧扣住教材主干知识和考纲的要求,避免试题时政化倾向以及超越考纲要求。

  3、试题规范、严谨。真解读试题可以看到,每道试题都是经过十分精心的设计,知识点的考查细微具体,并且考查的知识点中,有不少是学生易错、易混的。考生完成每一道试题都需要有一个思维过程,需要对材料进行认真比较、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答案,因此,试题的思维含量是比较高的。

  4、试题呈现的形式及设问的角度具有多样性,其中包含着变化和创新。试题除文字样式外,还有图表、

漫画,尤其是在主观题中,出现表格式答题的形式,给人一种新鲜感。设问的形式和角度也是多样的,这样的设计能够比较充分考查考生运用多种思维方法思考问题的能力。

  5、地理、历史、政治三个学科间的综合题,其综合性比较强,学生回答政治角度的设问时,需要以具备地理、历史学科知识为基础,才能正确作答。这样的试题充分体现了综合能力测试的命题要求,真正能够考查考生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体上说,这份试卷是一份精品试卷。另一方面,由于试题对知识考查的细微,设问的角度多样,思维的含量较高以及部分背景材料的新颖等多种因素综合在一些,总体感觉试题的难度较大。特别是主观题对考生的理解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很可能这是一次比较难忘的艰苦的思维历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