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积累考试经验 坦然应对中考考场6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4:54  《北京考试报》

  1.熟悉知识想不出

  考生在考试时,有时会出现某些知识内容回忆不起来的现象。这时,考生急需解决问题而希望尽快回忆起来,往往会心里着急,紧张地在记忆中胡乱搜索,企图“碰上”想要找到的东西。但是这种无秩序搜索的成功率一般都很低,并且随着时间的延长更加重了自己的紧张。此时正确的方式是善于运用联想,可以联想老师讲这段知识的具体情景,也可联想与
这段知识相关的知识点,以寻找线索,激发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想起来。

  2.觉得时间不够用

  考场上最容易引起考生慌乱的情形,莫过于考试时间不多却仍有许多题没做完。此时考生会觉得心急如焚,常常是做这道题时想着那一道题,而做那道题时又惦记着这道题,结果哪道题也没做好做完。当这种不利的情况出现时,考生一定要有个合理的目标和决策。所谓合理的目标是指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能做多少算多少;倘若你这时目标过高而不合理地想要全部做完或全部做对,反而连较低的目标——做完做对一部分也实现不了。

  3.考试当中老走神

  很多考生在考试时,想一心一意答题,也知道时间很紧,可就是“神不守舍”,与试题无关的念头频繁出现,让人无法控制。要想考试不走神,最根本的是克服焦虑,驱除紧张。为此,必须在考试前做好应试的心理准备,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来确定目标。

  4.考场总想上厕所

  首先在考试前的那个晚上保证自己能睡个好觉。早一点儿到达考场,确保考试前有充足的时间做需要做的事情。进考场前无论是否想去卫生间,最好都提前去一次,不要指望在考试前的几分钟复习。无论是在考前或是考试中,都不要大量饮水。如果觉得渴了,可以用吃水果的方式摄入水分解渴。在考试时,尽量控制自己的紧张心态,用答题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5.提早做完就交卷

  要注意复查。在考试中,安排一定的时间复查答卷,是保证考试成功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防漏补遗、去伪存真的过程。尤其是如果考生采用的是灵活答题顺序,更应该与最后检查结合起来,因为你在跳跃式往返答题的过程中很可能遗漏考题,通过最后复查可弥补这种答题策略的漏洞。如有时间,最好能对各类题型的作答过程和结果,都全面地复查一遍,若时间不够则重点检查。

  6.一科考砸没情绪

  一些考生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考砸了一两门就等于全砸了。实际上在每次考试中,几乎人人都至少认为自己有一两门考得不太理想。更何况你认为考砸的这一两门,也可能是因为太难,而算不上考砸。所以考砸一两门应当看作正常情况,没必要因此而影响心情,耽误了接下来的考试。

  (北京考试报 安京京)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