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八校任你选--2005香港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千名高考生参加港大笔试 试题比高考难录取比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3 14:54  《北京考试报》

千名高考生参加港大笔试试题比高考难录取比小
北京高考生正在准备参加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的全英文笔试。(摄影 安坤)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安 坤) 6月18、19两天,香港大学内地招生的全英文笔试在北京四中举行。北京地区共有1032名考生报名参加,他们多为一志愿报考了北大、清华、浙大、北外等内地名校的高考生。

  2005年,香港大学在内地15个城市设立了考点,近期相继举行全英文笔试。据负责北京地区招考工作的郭淑慧女士介绍,北京四中是全国最大的考点,共有1100多名考生报名。由于人数较多,考试分两天进行,18日下午为北京地区考生,19日上午为天津以及其他不设考点地区的考生。记者在四中校门口看到,大多数考生由家长陪同来到考场。

  考生 第一志愿多报北大清华

  前来参加港大笔试的考生中,绝大部分来自北京市重点中学且第一志愿报考了北大、清华等内地名牌学校。一位来自北师大二附中的考生告诉记者,他第一志愿是

清华大学,高考后没有放松,依旧进行着紧张的复习,准备香港大学的笔试。万一不被清华录取,港大还有一次机会。一位一志愿为对外经贸大学的考生则表示把港大放在第一位,她告诉记者本来自己是能报北大、清华的,但因模拟考试不理想而没敢报,她很看好港大的牌子,如果被港大录取,就会放弃对外经贸大学。

  考生在计划内志愿报考时,把宝都押在第一志愿上,但是万一一志愿不录取,二志愿托不住,往往出现高分考生没好大学上的情况。香港大学内地招生属于计划外,正好给高志愿考生提供了第二次冲击名牌大学的机会。从考生的反映来看,香港大学的吸引力非常大,仅排在北大、清华之后。

  家长 孩子香港读书多花钱不在乎

  在香港读大学,花费要比在内地高得多,香港大学的学费是每年7万港币,住宿费每年将近1万港币,外加生活费每月4000港币左右,四年总共花费达四五十万人民币,对普通家庭来说是经济上的考验。即使面对高昂支出,家长们对香港大学的招生表现出较高热情,大多数考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考场,由于人数太多致使北京四中门口形成小规模交通堵塞。考试过程中家长在考场外等候的情形俨然高考。一位家长说,四五十万确实不是小数字,万一考生志愿填报不理想,家长能掏钱帮孩子上好大学也值得欣慰。

  港大老师 试题比高考难 录取比例小

  据了解,这次考试由香港大学老师命题,考试时间为2个小时,考试内容有语法、阅读、写作。郭淑慧女士介绍,港大的英文笔试与高考的外语考试风格不同,香港更多地把英语当成母语来考查,难度比高考大。

  清华附中的一位考生考试结束后告诉记者,阅读的篇幅有一页纸的长度,生词量也比高考的多,而且阅读除了选择题目外,还有填空回答的形式,以前学习和练习中没有见过。写作要求500字左右,题目为“INTERNET”,要写出3个优点与3个缺点,以及自己对互联网的看法。虽然题目不是很多,但是两个小时的时间不充裕。

  试题答案由香港大学的老师带回香港批阅,试卷将被全部销毁。笔试成绩将于6月末7月初在学校网站公布,并同时公布面试名单。郭淑慧告诉记者,面试人数视考生的答题情况而定,但是比例不会很大,全国有4000多人报考,而录取人数只有250人,不作分省计划,考生的竞争非常大。

  港大新生 香港学校国际认可程度有优势

  香港本科教育只有3年,学校为内地学生增加了1年预科学习,为到港后的全英语教学打基础。为了节省费用,现在多把预科放到内地高校。被录取的北京考生第一年将在北大和清华学习。去年被录取的武闻伟放弃第一志愿浙江大学,朱晓溪放弃第二志愿北京师范大学,分别以618分和622的高分被香港大学录取,他们正随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系和数学系读预科,清华的课程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压力比本校学生小,但是香港大学为他们增加了4节英语课。8月份他们将到香港。武闻伟告诉记者,香港学校的优势在于全英文授课,国际认可程度比内地学校高,将来申请出国

留学、工作的机会比较多。朱晓溪说,他们是香港大学第8届内地学生,据学校统计,毕业生中有39%留港读研,10%申请到国外读书,留港工作和回内地的各占四分之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