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志愿填报指南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采样现场实录--考生恋家情结浓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9 14:14  钱江晚报

  本报讯 高考填志愿,真是幸福的烦恼。到昨天下午交表的最后一刻,还有不少学生因为一个电话或老师的一句话而临时更改表格。可见,这四五天来的“信息轰炸”,对众多高考生家庭来说已经历了无数次的反复和筛选,真是一次身心的双重煎熬。

  年年逃不出“天南海北”

  昨天,记者在杭州高级中学、杭十四中、杭二中分校等目睹了考生交志愿表的过程。记者做了个微型调查,发现考生年年人不同,但在学校和专业志愿的选择上,仍然跳不出“情相似”的常规:家门口的大学热得烫手,即使第一志愿首选省外高校,也逃不出“天南海北”(天津、南京、上海、北京)的诱惑。看来,这些热点区域的高校在实际录取中又会有一番僧多粥少的“赤膊拼杀”了。

  工商经贸金融英语最热

  在杭州高级中学,我们调查了一个文科班和一个理科班的志愿表,发现第一志愿报考前三批本科的,省内院校的报考率均高过省外院校。而第一批院校中,省内外院校的报考率差距还不大,各一半左右;到了第二批、第三批本科,考生们几乎“一面倒”,80%以上选择了省内院校。

  在杭十四中,我们同样调查了一文一理两个班,结果大同小异。如文科班,第一志愿报考前三批本科中,19人报考了第一批,11人选择了省内,8人选择了省外院校;第一志愿报考第二批中,25人选择了省内院校,7人选择了省外院校;第一志愿报考第三批本科中,25人选择了省内院校,2人选择了省外院校。

  理科班情况相似,除第一批院校中,省内院校和省外院校在考生心目中的第一志愿选择时还能“平分秋色”外,在第二、三批本科院校的选择时,考生们大多倒向了家门口的大学,杭州居多,其次是宁波。而即使是省外院校,大多逃不出“天南海北”。

  杭二中分校今年文科考得不错,听老师介绍,这届文科生源是近3年最弱的,但前三批本科上线率是近3年最高的,达到89%,二本以上占了50%还多。据记者对一个文科班的调查发现,学生们在专业第一志愿的选择上,工商经贸类、英语等语言类是报考最集中的;而理科班的专业选择出现了以往不同的倾向,以往最热的通信、计算机类排到了第二位,报考最热的依然是经贸类、金融财会类,排在第三位的是医学类、药学类等。

  孩子不远行根子在家长

  看来,浙江考生的“恋家”情结一年比一年更突出了,考生们普遍对省内高校情有独钟,一方面说明近几年我省经济发达,而高校大发展,软件和硬件等整体实力有了较大提升,增大对学生求学吸引力。

  但另一方面很多教育专家也指出,孩子不愿远行求学的倾向是家长纵容出来的,家长舍不得放手。有一位高三文科女生高考考了607分,她很想离开浙江到外面闯,但妈妈这几天老跟她闹别扭,爸爸劝孩子理智些,因为从小身体弱,在家门口读书,周末还能回家补补身体。乖女儿在最后一刻屈服了,报了浙大。

  从以往很多事实表明,经历过南北文化交融熏陶的孩子更容易在性格和能力发展中“成大器”。(记者:陈晶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