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各地高考作文 > 正文

台高考作文《回家》:凸显归属感切合中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09:56  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2005学年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相当于高考)的作文题目为:《回家》,命题顾问认为,这一作文题看似平常,实在是切合中华文化最深层的本质,也反映人对“归属感”的积极渴望。

  据台媒报道,该作文题目有一段题干提示:“家不止是身体的休憩处,也是心灵的归依所”。命题顾问说,这两者之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后者。

  命题顾问分析指出,作文题针对现代年轻人普遍对家的疏离感与为人父母者对家欠缺责任感而出,在家庭观念备受挑战、质疑,甚或否定的台湾社会,以“回家”为题作文,应能引发考生具体省思其与家庭的种种关系,具深刻的现实教化意义。

  命题顾问说,家与家族的观念是中华

传统文化的根源,也是核心价值所在,古人由家与家族观念衍生出传统的伦理观念、道德哲学、政治哲学等,而“回家”也是中外文学作品最常见的主题之一。因此,该题目没有城乡差距,适合不同背景考生作不同程度、层次及方式的发挥。(作者:言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