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6年考研大纲全面解析 > 正文

考研英语名师张锦芯分析2006年大纲:做往年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4 12:15  新浪教育

  网友:从现在开始,怎样制定一个今年考研英语复习策略?请张老师指点一下,从时间上、复习重点上如何安排?

  张锦芯:我想,现在马上面临放暑假,有些同学在寒假的时候听过我的免费讲座,可能从那个时候已经开始积累阅读了。如果从听我的讲座时开始已经计划开始复习考研的,那就按计划复习。有些同学没有参加免费讲座,只是从暑假开始复习。我对考生们提一些建议
,如果你对考研不太熟悉,应该值得投资,暑假参加一期辅导。因为老师给你全面介绍各个题型的特点,你应该抓什么,并给你指出一些以后自我复习的道路。所以,如果考生经济上允许,争取参加一些辅导班。我自己感觉到,参加的与不参加的,效果绝对不一样。辅导完以后,要集中利用暑假的大好时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利用7—9月份这段时间,集中突击外语,根据我们的经验,这样可以取得一定的效果。天天干,因为你每天都在积累,积累到一定的时候,就可以对各类问题也所突破。所以我希望,暑假的时候可以就考研辅导班上老师所讲的各个题型的特点,经过老师辅导以后,吃透每一个题型。吃透以后,就进入真题阶段。因为再做各种各样的题,最实际的是真题,过去的同学都考过了,你说什么样的东西贴近真题?这本身就是考试题本身。所以我建议考生把1994—2005年的真题做一下,重点放在2000—2005年的真题上,举考试中心的分析,从2000—2005年中间,考题的难度比较平稳,没有太大的变化。三大块题型,不是每块都难,比如2005年,翻译难,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相对容易,也就是给的文章能看懂,如果一看懂,马上就能做题。为什么觉得难呢?比如2002年英译汉考的是行为科学,中国人对行为科学了解甚少,文章看不懂,要翻译就更难。但是考题也不可能每个都难,基本上有难的、有容易的。所以我建议,考生把真题吃透,老师在辅导的时候会把每个题要掌握的重点、要点都分析出来,你自己先走一步,在老师讲课的基础上把例题吃透,然后再研究真题,看看在老师讲的基础上,自己对真题的了解有多透。整个暑假能把这个工作做完就不得了了,而且从1994—2005年,题量很多。在暑假首先要参加辅导班,花一点时间,把老师讲的题吃透,又要花一点时间,然后就集中力量突击真题。9月份开学以后,我认为要大量阅读,起码每天保证3—5篇文章,细水长流,因为要完成500篇文章呢,每天没有那么大的量,根本不可能完成。你的面越窄,看的内容越少,考试的时候就会抓不到。你阅读的面广,不管考试是考行为科学、考克隆还是考网站,你都没有问题。

  在做真题的时候,考生要掌握各种命题的命题、答题思路,特别是阅读理解。这样的话,一旦经过这么多题的练习以后,你自己都可以琢磨出来,哪些内容是重点。应届生在参加辅导班的初期经常问我一个问题,做我们的模拟题,自己感觉很好,每个题、每篇文章都看懂了,一对答案,5个里面错4个。来问我为什么。我怎么回答?只能说,“亲爱的同学,这篇文章你没看懂,后面的几道题你也没看懂,所以不能针对性很强地做题。”5月份以后,就是一个细水长流的结果。你把真题、把题型都研究过了,那就是持续不断的练习,英语就怕间断,每天保证3—5篇文章,一个礼拜做一篇完型填空、做一篇英译汉、做一个新题型、写两篇作文。这样从9月份写到考试前,也写了几十篇了。关于英译汉和作文,我有一个很重要的体验,一旦吃透题型以后,关键是靠考生自己练。如果你不自己动手翻译、不自己动手写,想提高考分,没门。

  到考试前一个月,每天一套模拟题,三个小时,真刀真枪的练习。这样,到考试以前基本上就做好准备了。已经练了好几十套题,完全是针对考研的。当然,这样做的应该是英语有相当基础的考生。起码考过四级,最好是考过六级,如果考过了六级的考生,再加上方法对头,考研应该没有问题,因为他词汇量达到了6500个。经常在辅导班上有学生问我,“老师,我四级59分,还考研不考?”我说靠,你笨鸟先飞,别人花4个小时,你花5个小时,也一样能考过。每年我都会碰到这样的考生,只要自己知道自己的水平有多少,干,加倍的干,可以上去。你只要有明确的动机,勤奋,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我刚才看了网上的问题,有一部分考生基础差,基础差反映在什么问题上?第一,词汇老记不住,考研文章一拿下来,全都认不得,因为他平时的阅读太少,考研的阅读又是报刊、杂志,平时很少接触。我们感觉到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语法。为什么呢?从英译汉来看、从完型填空来看、从阅读来看,有些东西考的组织大意就在文章的长句中,如果语法不过关,要把考研搞得很好,也比较困难。当然,考研最大的一个问题,就各种题型来看,还取决于你的知识面,知识面不够也不行。因为它涉及的面太广。

  我倒是经常建议基础差的同学,参加一期辅导班,比别人多干一件事,那就是,张老师推荐这部分考生买一本人民大学主编的《考研新教程》,这是我们应广大考生的要求,对这部分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专门编的一本教材。在这本书中我们选了考研中常用的20个题材,有关法律、经济、科学、人文等各方面考研中经常碰到的文章,从完型填空、阅读理解、新旧题型、英译汉、作文,都作了一定的描述。基础差的同学用下来这本书以后,普遍反映收获不小。所以我想,对这部分考生提个建议,辅导班结束以后,别人开始研究真题,你先补补课,因为《考研新教程》是由浅入深,书中分了20个单位,起码一个单元你要练四篇文章,针对各种题型,这样你就对考研的文章内容有了一定的全面了解,然后再去研究真题。这样,可能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比较有帮助。

  有的基础弱的同学说,怎么也记不住词汇。关于词汇的问题,你看大纲中的词汇表中,每个词汇都没有中文解释,你要自己查字典。如果这部分同学的基础实在很差,我建议你买一本张老师主编的《词汇一本全》,我们把四级、六级、考研的超纲词列得一清二楚,有汉译英、有例句,自己看一下。我本人不主张拿着考研大纲背词汇,背了后面忘前面,最好的办法是在阅读中背单词。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见得每个字都要查,根据上下文、根据相邻的词汇你都可以猜,猜多了,有些词你自然就记住了。关键是每个考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都要作有心人,你只要有心,什么东西都记住了。如果没有心,你在那儿翻书也是浪费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