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八校任你选--2005香港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买盗版要不要受惩罚--港大面试题考生说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7/08 12:49  《北京考试报》

买盗版要不要受惩罚--港大面试题考生说难(图)
参加港大笔试的考生在查看考场分布 摄影安坤

  “买盗版盘的人应不应该受到惩罚?” 600名北京考生参加香港大学面试时,遭到考官的突然提问,走出考场的考生们纷纷叫苦。

  7月3-5日,香港大学2005年内地招生面试在清华大学留学生楼举行,参加面试的600名考生均通过全国高考、港大笔试两度筛选而出,他们大多为第一志愿报考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高分考生。

  给30秒总结话题

  据考生透露,面试过程非常特别,6个考生作为一组,进入一个房间,房间里有两位港大老师作为面试考官,一个负责提问,一个负责观察。

  面试大体可分为3个环节。首先,每个考生用英语做自我介绍,必须包含自己的姓名与毕业学校,时间只有30秒钟,如果考生自我介绍超时,会被提问的考官赫然打断,进入下一环节。第二个环节是就一个话题陈述个人观点,每人3分钟。话题多为社会问题,且具有很强的争论性,难度很大。第一个考生可自由陈述观点;第二个考生变为评价第一个人的观点;第三个人的问题变为“同意以上二人谁的观点,为什么?”;第四个人变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每个考生面临的问题都在改变,而且一个比一个难,考生毫无准备的可能。最后一个环节是考生每人用30秒总结以上话题,考查考生的总结归纳能力。负责观察的考官非常仔细地关注着考生行为举止。

  出考场就感觉“晕”

  港大面试时间虽不长,但与内地先朗读一篇短文,再对短文内容进行提问,最后与考官进行日常对话的形式极为不同,令考生们很不适应。一位北师大二附中的考生告诉记者,单从讨论的话题来说,就十分具有挑战性,她的小组的话题是“买盗版盘的人应不应该受到惩罚?”仅是“盗版盘”的英语单词“pirated CD就把大家都难住了。考官提问转变得特别快,后面的考生休想利用别人回答的时间准备,而且越往后问题越突然,难度越大。这种高难度的提问平时在学校里遇不到。一位人大附中的考生告诉记者,当知道自我介绍只给30秒的时候就惊呆了,除了说出名字和学校以外,没有把自己很突出地介绍给考官。

  报考香港大学的考生多为第一志愿报考清华、北大、

复旦等名校的高分考生,高考成绩都在600分上下,在各自的高中校里属于学习实力很强的学生,对英语水平也很自信。然而,突然遭遇到港大高难度的面试,都很不适应,很多考生出考场后的感觉就是“晕”。

  网上交流面试经验

  香港大学今年计划在内地招生250人,在上海、杭州、南京、济南、广州、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福州、海口等地设立考点。各考点的面试在7月1-5日先后举行,许多考生考完后上网交流经验,在百度贴吧中关于“香港大学面试”主题已经有66个。北师大二附中的小沈面试前,在网上看到了上海考生发出的帖子,提前了解了面试的程序与特点。因此,30秒的自我介绍还准备得不错,但是后面的话题陈述、总结,做任何准备都毫无用处。

  去年被港大录取,今年在清华上预科的朱晓溪对记者说,香港大学的笔试和面试都是在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内地英语考试的难度没法与其相比。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报考香港大学的考生有1032人,进入面试阶段的考生有600多人,是面试率最高的一年。学校在录取时,考生的高考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占三分之一,

录取结果也将在近日公布。(记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