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5年高考状元 > 正文

新疆“民考汉”文科第一因高考舞弊行为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07/14 11: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名本为汉族、却以锡伯族身份摘取了今年新疆普通高考民考汉文科“状元”的考生,因“以非法手段取得民考汉身份”的高考舞弊行为,被取消了高考的各科成绩。

  据新疆招生办负责人介绍,这位名为“郭刚”的考生,其真实姓名为张某某,汉族,户籍所在地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其本人在乌鲁木齐市就学。为达到在普通高考时加分的目的,他的家人通过非法手段,为他获取了锡伯族身份的伊犁霍城县户口。

  在今年高考中,张某某的高考成绩为610分,加上“父母均为少数民族”的“民考汉”(少数民族考生参加汉语文字考试———编者注)照顾分50分,其总分达到660分,被列为新疆民考汉文科第一名。

  今年新疆高考成绩和重点文科516分的投档

分数线公布后,当地的一些媒体以“民考汉文科
状元
”的称谓,对“郭刚”进行图文并茂的大量宣传。

  6月27日,新疆教育厅接到群众举报,反映2005年普通高考民考汉文科总成绩第一名考生郭刚的姓名和族别均与事实不符。教育厅有关领导当即批示相关部门进行查实。经过自治区教育厅、督察厅、公安厅及自治区招生办公室、有关地市招生办公室、有关县市公安部门的联合调查、取证,确认了乌鲁木齐市金山桥学校考生“郭刚”以非法手段取得“民考汉”身份的舞弊事实。

  根据国家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新疆区高招办决定取消“郭刚”当次参加报名考试的各科成绩。同时,将其作弊行为记入张某某个人的高考考生诚信档案。

  据悉,为张某某办理更改户籍材料,使其非法获得“民考汉”资格的相关人员,也将受到处罚。(记者:陆金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