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八校任你选--2005香港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境外大学沪上“抢人” 香港两大学录走716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5 17:25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香港科技大学2005年新生联谊会在上海举行,这些新生将于8月27日前往香港科技大学报到。该校网站公布的被录取内地学生的人数有338名,香港大学是378名。记者了解到,其中不少是本市的优秀考生,教育界人士认为,本市这么多高三优秀学生去境外大学深造,说明上海基础教育正在和国际接轨,同时也引起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反思。

  境外高校沪上“选秀”忙

  除了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选走了716名内地学生,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也首次参加内地17个省市的高考招生。

  今年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上外附中等学校的几十名毕业生分别被境外知名高等学府录取。譬如,哈佛大学以往每年录取中国大陆学生的数量最多1至2名,而今年一下子就录取了4名,其中3名是上海的高中生。

  据复旦附中校办张之银老师介绍,目前该校高中毕业生

留学的高校遍布欧美、澳大利亚和日本。美国的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高校都曾吸纳该校生源。除了部分学生主动申请的高校外,往往只要某所高中当年有学生通过考试获得名校的录取通知,次年该学校学生申请时就会受到“眷顾”。

  考生选港校有自己理由

  上外附中的徐洲平今年高考考了582分,被第一志愿复旦大学中法合作物流管理专业录取。这个专业是复旦大学今年新开设的专业,学生在复旦读两年,然后去法国里尔二大读两年。在法国学习期间,学生还有机会进入法国大企业实习,毕业后,可以拿到两个大学的文凭。

  同时,她也接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环球商业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该专业对学生的英语要求比较高,往年从来没有招收过大陆学生,徐洲平成为香港科技大学该专业在大陆录取的第一人。

  面对两个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徐洲平和家人犹豫了:选择复旦,有机会去法国学习两年;去香港科技大学读4年,尽管需要40万港币开销,但是有更多的机会去欧洲、北美洲及拉丁美洲著名高校交流。最后,徐洲平和家人都倾向选择去香港读书。

  和徐洲平一样,复旦附中的陈琛今年先后获得保送复旦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北京大学物理专业的资格,最后,他还是放弃了这两个保送机会,决定去念香港科技大学的物理专业。“去香港读书,不仅可以接受北美式的教育,还有更多的和国际上知名大学的教授、学生交流的机会,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内地名牌高校生源受影响

  境外一流大学对上海学生青睐有加,有的还破天荒地直接到高中毕业生中挑选直升本科,这说明上海的基础教育水平已达到世界水平。但在高兴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境外就读大学,在一定程度上使内地高校的生源受到影响。

  复旦附中谢校长说,应该看到境外大学入学选拔方式与内地的“一考定终身”截然不同,录取过程是全方位的考核,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更看重个人的创造力和团队精神。

  其次,在课程设置和教学上,境外名校紧跟时代,上课不像内地一些教授一样照本宣科。

  再者,境外大学强调校园氛围和同学互助胜于内地大学,而这一点对学生甚为有利。由此可见,如何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吸引境内外的优秀学生是内地大学目前急需思考的问题。(作者:杨玉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