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马后炮:试卷难度降低 基础知识要掌握扎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0:55  新闻晚报

  今年中考的试卷总体难度从以往的7:2:1变为8:1:1,试题的起点要求有所降低;试卷的总量有所减少,其中包括题目数量由04年的28题减少到26题,试卷的阅读量比04年减少约13%,题目的思维量也有所减少;实验题的比例有所下降,其中一期教材由20%降低到15%,二期教材由23%降低到17%,今年试卷的实际比例都为17%,即实验题分值都为12分。

  总体上来看,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得较为扎实。主要表现在:得分率在0.9以上有1
4小题,占总分的44.3%。如填空题的第二小题:是关于力的作用效果的,得分率达到了0.99。又如作图题的第二小题,关于平面镜成像的作图题,得分率达到了0.96;另外,填空题的第一题“干电池的电压及正负极”、第三小题的“机械运动”、实验题的28小题“研究杠杆平衡条件”、选择题的22小题“滚动摩擦”、新教材中的关于“太阳系”知识等等,得分率都在0.94以上。这些题都属于基础题目,它反映了教师在教学中落实基础知识的教学是扎实有效的,在教学中采取的分层教学、重视后1/3学生的学习和辅导、强化双基等措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物理问题的能力较强。如填空题第3题,第5题,第6题,第7题,第8题,计算题第15题,第16题,第17题等,都是考核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物理问题能力的试题。这些题目的平均得分率都在0.8以上,反映了教师在落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在培养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师采取的通过变式训练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方法是有效的。

  学生的基本物理实验能力得到较有效的加强。如实验题第18题、第9题,A组第26题,B组第26题,都以考核学生的实验能力为主的试题。其中实验题第18题,得分率为0.94;第19题后二个空格,得分率在0.85以上。从统计可以看出,实验题的总体得分率比以往有所提高。特别是作为最后一道题目的A组第26题,B组第26题,平均得分率达到0.68,能够在全体学生参加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难得的。这与我们在这几年强调加强物理实验教学是分不开的。

  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基本的归纳能力有所提高。如实验题第20题(1)、(2)两小题,B组第26题,都是考核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基本的归纳能力的试题,它们的得分率都在0.68。反映出了物理老师在重视探究教学的过程中,加强了对实验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归纳的教学,因而普遍提高了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基本的归纳能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