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寄语高考落榜生 > 正文

我是扫把星 遇大事就倒霉--高考线下生心理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8 13:43  新闻晚报

  高考分数线刚见报,一些线下生便出现了失眠、发怒、不愿见人等心理问题,这几天陆续有家长带线下生去上海和圣开教育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家给孩子做心理疏导。

  高考失败=大事倒霉?

  小胡是区重点中学毕业生,平时成绩中等偏上,此次分数理科本科未上线,大专不想
去,听到分数那天就把自己关在房间,谁进门都不睬,一直看碟片,一张又一张,父母喊吃饭也不听,胃口很差,情绪低落,哭丧着脸的那副样子让父母好心疼。

  咨询师王迎问小胡他在体验如此沮丧的情绪时,想到的是什么,小胡说:“这不是我应该考出的成绩,我是一个扫帚星,一到大事件时总是倒霉。”

  王迎说,小胡的情绪焦虑也是人之常情,但小胡的信念“我遇到重大事件就倒霉”属于极端思维。凡极端总失偏颇,在高考这件事上倒了霉,不等于其他事上就倒霉,小胡能考进区重点就是最好的证据,也就是说人有时运气好,有时运气差,有时不好不差。小胡的过分沮丧就是以一次失败推理出永远失败。所以咨询师要用理性情绪处理技术,让小胡走出了沮丧,积极思考以后怎么办。

  我家孩子怎能不上大学

  漂亮的女孩琳琳,在高中读书时成绩就不怎么样,这次线下也在意料之中。听到分数后,做

公务员的父母一天没跟琳琳说话,而他们的宝贝女儿却没事似的,出去找朋友玩了。

  爸妈星期天硬把她带去咨询,想让咨询师帮忙说服琳琳复读一年,可琳琳在咨询师面前死活不答应复读,弄得场面十分尴尬。咨询师问琳琳父母:为什么琳琳学习成绩这么差,你们还是坚持要她考大学?

  琳琳的父母反问:我们这样家庭的小孩怎么可以不考大学?咨询师再问:为什么你们这样家庭的小孩就一定要考大学?父母再反问,不然怎么有面子面对亲友?咨询师问,难道琳琳考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家庭的面子?咨询师一再用认知治疗中的下降询问的方法,使琳琳父母弄清楚了考大学一直只是父母的需求,而不是琳琳自己的需求,他们表示要重新考虑女儿复读的问题。

  失败引发自闭

  小张是市重点考生,目标是名牌大学,然而这次高考分数进不了一本,与名牌无缘。

  听到分数那天起小张整晚睡不着,白天又躺在床上眼望

天花板,也不愿见同学。母亲进来与他说上没几句话就不耐烦,大发脾气,几天下来人就瘦了一圈。表哥拉他去心理咨询,咨询师问他一定要进名牌背后的信念是什么,小张表示,自己从小到大都是优胜者,这次同样也不能输给别人。咨询师王迎说,像小张这类学生,在他们观念里一个人不赢就输,非此即彼,其实不进名牌并不证明人生的失败,进了名牌也不证明人生的辉煌。名牌大学也只是人生的一个站点,即使进了普通大学,将来也可以考研、考博,只要你有实力。再说普通大学就不出人才了吗?

  王迎告诉记者,线下生和家长情绪低落一段时间属正常反应,但时间过长,情绪反应过度就要引起注意,过度反应的背后往往是一些不合理的信念。如不纠正这些认知上的偏差,进一步可能会导致产生心理障碍,意识到这样的问题,自己又没有能力解决,可以去寻求专业心理工作者的帮助,尽快使自己走出情绪的阴影。(记者:肖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