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专家提醒:高考落榜生要注重心理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0:07  安徽日报

  每年高考发榜后,总有一些考生因为落榜而不能正确对待,引起不同的心理反应。有些人失望、悔恨、忧虑、沮丧、悲伤,甚至寝食不安,重者痛不欲生、酿成悲剧。因此,重视这部分人的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考生应对高考抱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恰当地评价自己的考试成绩,不抱不切实际的希望和企求,不把幻想当现实,有考上和落榜两种思想准备,这样就会减轻落榜以后对心
理的刺激。

  分散注意力。不要对挫折耿耿于怀,因为你越注意就会越强化这种感受。这时,最好找一件你最喜欢的事情去做。当你被曲折的故事、优美的乐曲所吸引,为大自然的美丽而陶醉,或为同学们的欢乐交谈兴奋时,你会忘记忧愁。

  积极交心谈心。落榜以后,考生如果感到心情压抑,可以找家里人或亲朋好友把伤脑筋的事向他们倾诉一番,把内心的压抑,不满和隐痛释放出来,以减轻思想负担,达到心理上的平衡。

  培养自觉的全面性。学会全面地看待事物,评价自己。不仅要看到阴暗面,而且要常看到光明面。高考落榜,不一定是坏事,明年也许会有更好的机会在等待着你。

  培养意志力。这也是对付挫折的一种有效防卫机制。意志越坚强,就越能抵御精神和社会上的压力。

  培养

幽默感,形成轻松愉快的心境。

  除此之外,落榜生周围的人也要积极对落榜生进行心理开导。当得知落榜的消息后,家长、教师和周围的亲朋好友应关心、体贴和安慰考生,特别是体谅他们的心情,安定他们的情绪,生活上要更加关怀他们。千万不可讥讽责骂,埋怨批评,另眼看待,损伤他们的自尊心,增加其精神负担。(作者:王淮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