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2005年司考备考策略:四卷命题规律和重点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4:16  扬子晚报

  现在正是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的备考阶段,广大考生在紧张备考的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在命题方向、命题侧重点、分值分布,特别是主观题等方向上的比较准确的预测,以便在考试时有备而来,乘胜而归。有关专家对上述问题作了一个简单的预测,供考生在备考时参考。

  总体上,2005年大纲继承了2004年的改革成果,在总分值不变的前提下前三卷各科
分值的分布不会有太大变化。第四卷的题型种类较2004年会有所增加。

  首先看卷一,该卷是司法考试四张卷中涉及门类最多的一卷,大的方面就有8门:法理、宪法、法史、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和法律职业道德。进一步细分涉及32个各自独立的内容,所以本卷为了照顾覆盖面,分值依然会十分分散。预计经济法和“三国法”仍为本卷的主要构成部分,经济法题数大约20~25个,分值大约35~40分;“三国法”题数大约32~35个,分值大约45~50分。法理题数12~15个,分值大约20分。宪法题数13~16个,分值20分左右。法史题数大约6~9个,分值大约9~14分。法律职业道德题数5~8个,分值8~12分。至于每一科目内得分值如何分配,一般原则是照顾面的前提下,适用此消彼长的方式平衡分值。但是在经济法中,劳动法、土地房地产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一直是高分值分布区,各法一般4~6分。“三国法”中国际经济法得分值一般会高于国际私法,国际私法高于国际法,大概为18、15、12分的分配规律。

  其次是卷二,该卷涉及的法律部门相对是最少的,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后者又包括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和国家赔偿法。预计刑法题数在40个左右,估计分值在58~65分。刑事诉讼法题数34~38个,分值大概48~53分。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其中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国家赔偿法共有大概20~24个,分值大概33~36分,其中,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和国家赔偿法各有3~4分的分值。由此可预测,本卷的分值分布仍以刑法、刑诉占绝对优势。

  再看一下卷三,该卷三大门类,涉及19个法律部门。是仅次于第一卷的涉及面最广的一卷,也是难度最大的一卷。在该卷中,民法预计有41~45题,分值在60~65分;其中,知识产权8~10题,分值在15~20分。商法题在23~25个之间,分值在50分左右;其中,公司法在商法中可能仍居支配地位,分值可能仍维持在30分左右。民事诉讼法除题数预计在28~30分,分值在43~46分之间。仲裁法一般有3~5题,分值在6~9分之间。

  第四卷作为主观卷,题型在大纲上已明确,即简析题、分析题、司法文书和论述题。在去年的司法考试中没有考司法文书,这样今年考司法文书的几率在90%以上,因为是司法考试,司法文书的写作可能更多地考虑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工作的需要,但也不排除只从一个方面出题。简析题、分析题一般不会偏离实体法和程序法,但公司法必有一题的几率是80%。而论述题的出题范围要广得多,可能是实体法、程序法,也可能是法理和宪法,这种题考的是基本法律知识、法律意识的修养,是绝对的拉分题,很难预测出题的意图。(作者:吴景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