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考过来人口述:破茧成蝶 我们一起幸福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0 11:1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本期人物:

  宿 洁:2004年高考山东省文科状元,毕业于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

  高考成绩:语文132,数学147,英语142,文科综合266,总分687。

  高考过去有一年了。现在我站在高考这个点的这边,遥遥地看着正接近这个点的学弟学妹们。高考会让我们明白很多。

  明白的首先是责任。它意味着你要对自己、对爱自己的人作出点什么,你即将成为一个能独立承担责任的成人,而不再是一个处处受人照顾的孩童了。荫荫的夏木成长着,如同我们的青春一样葱绿、鲜活。透过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成长的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责任,开始准备扮演成熟的角色。高考是件带来幸福的事情,它对我们有着除了成绩外更深刻的意味。

  明白的还有取舍。当夏日暖旭的风吹拂,我们又为志愿填报苦恼着。开始学着追求一种平衡,而不再是任性;开始明白什么是当务之急,而不再是随兴。一笔一划地填写志愿表的时候,谨慎的我们权衡着自己想要的未来,尽管落笔迟迟,可是终究前途开阔。

  明白的还有积累。看到那一片泛起金黄的麦田,知道它的丰硕是一天天成长起来的。那些烈日下耘土的日子,那些躬身除草的日子,那些细心除虫的日子,抑或那些田间小憩……早已决定了这片金黄。今天的一切,都是昨天和昨天的昨天决定了的。不敢说自己的明天也有这样金黄的果实,也不敢说自己将会一直努力,可是明白了今天便是明天的昨天,明白了坚持。

  明白的还有珍惜。船儿告别港湾,云朵离别天空,一如告别之际的我们,告别熟悉的亲人,告别生长的家乡,找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一切都已注定,于是我们学着去珍惜身边的一切。珍惜温馨的家庭,珍惜父母的关怀,珍惜同学的情谊,珍惜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珍惜一种熟悉的感觉。

  明白的还有谅解。

  明白的还有离别。

  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明白前方有自己要走的路。

  明白自己还有很多事情不明白,还需要努力……

  我们是一群小小的青虫,慢慢蠕动着,好奇地看着我们成长的一片天地,忙碌着,努力着,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变化。

  有一天,我们惊奇地发现,自己走出了硬硬的茧,变成了一只蝴蝶。

  这就是蜕变。

  这就是成长。

  高考就像一个点。恭喜走近高考的学弟学妹们,我们在这一点蜕变,变得更强,飞向更宽广的世界……(作者:宿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