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开学在即 新高三生你们已经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8/30 18:54  《北京考试报》

  再过两天,新高三生就要开学了,他将迎来人生中关键的一次拼搏,既兴奋又紧张,既期待又陌生。作为一个新高三生,如何使自己从高中前两年相对轻松的学习状态,转到高三的临战状态呢?这其中既包括学习态度、心理调节,也包括饮食起居的细节。新高三生从现在起就要做好相关准备,尽快适应高三的学习生活。

  学习:打好基础 注重积累

  高三的学习同高一高二有很大不同。高考的日益临近让每个人都感到无形的压力,而从前的学习方法、策略也不再适应高三快节奏、高效率的学习。新高三生应该针对高三学习的特点,修正学习方法和策略。

  高三的学习一定要抓基础,并把知识网络化、系统化,在此基础上学以致用,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因为现在的高考正由知识型向能力型转化。有的同学喜欢陷入题海战术,觉得自己做题越多越好,却忽视了最基本的课本知识。高考所考查的是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和驾驭,所以有牢固的知识基础是非常必要的。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从现在开始就应该扎扎实实打牢基础,第一步就应从巩固课本知识做起。

  高三起始阶段是重视知识积累的阶段,如英语、语文等学科,倘若这时候不努力积累,后面几乎是很难再有大的突破的。除了积累,到了高三你还应该学会及时归类。高三学习,基本上是对原有知识的强化、深化、拓展和应用的训练,第二学期更是如此,前期复习知识归类越有序,应用起来就会越顺手,解题的速度越快,准确度越高。归类、积累必不可少,分析总结对高三学生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

  生物钟要调整。有些同学养成开夜车的习惯,晚上学习效率比较高,白天却昏昏欲睡。人的生物钟是有惯性的,临到高考前再调整就来不及了。所以高三学生的作息时间最好与高考同步,要把自己学习的兴奋点逐步调整到白天。尤其是上午9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这段时间里,可以安排强度比较大的做题训练。

  物质:准备充足 饮食跟上

  除了知识的准备,新高三生还要做的各种物质准备,包括课本、笔记本、笔、饮食等。

  高考所用的各学科课本一定要备齐。考试万变不离其宗,有了牢固的基础知识才能更好地应付各种考试,所以千万不要忽视课本的作用。对自己的课本一定要爱惜,避免丢失。用惯了的课本可以让你很快查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而课本上划的重点、记的笔记都很有用。

  笔记本对高三学生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最好每个学科准备两个笔记本。一个用来记老师讲课的重要内容,因为老师一节课要讲很多,有些知识在课堂上消化不了,需要课下消化,不懂的知识再向老师请教。另一个用来整理考试错题。处理错题的关键是从知识的根源来改正,反复揣摩,看究竟错在哪里,要努力做到同样的错误不犯两次。这些积累的错误,到后面复习时就是一种宝贵的资源。

  对笔的准备可以因人而已,一方面可以准备荧光笔等,把知识勾画出来加以区别;另一方面要准备符合高考答题要求的笔,在平时练习时就开始使用,这样在高考时更容易适应。

  在饮食方面,高三学生体力和脑力消耗都较大,因此营养要跟上。但也并不是吃多好,每天大鱼大肉或者盲目吃大量补品,关键是营养搭配要均衡。(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